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防未病 夏天有三伏貼冬有三九灸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夏季三伏貼療法「防下病」廣為民眾所接受。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內科主任侯俊成表示,夏天有三伏貼,冬天也有三九灸,夏天進行敷貼療法是為了「冬病夏治」,而冬天進行敷貼療法是為了鞏固夏天的療效,以及持續維護身體健康,適合用在患有過敏、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等宿疾的過敏一族身上。

侯俊成主任指出,冬至及夏至是自然界陰陽之氣消長的轉折點,而人類與自然界相應,四時氣候變化對人體會產生影響,所以要順應四時節令,避免一些特定疾病在特定時節發生。現在是秋末冬初,也是過敏性鼻炎、氣喘等疾病的好發季節,不僅氣喘發作頻率高,鼻過敏者晨起噴嚏連連,鼻水、鼻塞等症狀也相對增加。

侯俊成主任進一步指出,如果從中醫的角度來看,這些過敏性疾病都和體內寒邪有關,傳統中醫常使用溫熱性的中藥在特定穴位進行貼敷,利用貼夫療法以便驅除寒邪,進而達到預防或治病的好處,這種治療方式就是夏天三伏貼、冬天三九灸。

不過,民眾比較少接觸到三九灸。他指出,三九灸源自古代民間對寒冬的記數方式,也就是說從冬至後以九天為一個計數單位,每年冬至後每隔九天、連續三次進行貼敷療法,意思就是說,在一年中天氣最冷的時節進行這項療法,稱作三九灸,所以有「冷在三九」、「冬至三九則冰堅」的說法。

天氣愈來愈冷,也是呼吸道疾病最常誘發的季節。侯俊成表示,傳統中醫有三九灸療法可以防病於未然,三九灸和三伏貼都屬天灸或節氣灸,兩者皆為穴位敷貼療法,也就是利用偏熱性的中藥製成外敷膏藥,敷貼在人體背部或其他特定穴位上,也可配合寒熱體質,以達到防病的作用。

侯主任指出,三伏貼、三九灸,差異只在前者治療的時間是在夏至後氣候炎熱時進行,後者治療的時間是在在冬至後天氣嚴寒時進行,一般來說,大部份都使用白芥子、細辛、甘遂、艾葉、延胡索等藥材製成外敷的膏藥。

侯俊成主任進一步指出,三九灸療法自冬至後開始,每隔九天敷貼穴位一次,以敷貼三次為一個療程,這種療法對兒童或成人都管用,患有氣喘、支氣管炎、過敏性鼻炎,或是體質虛弱容易反覆感冒者,都可透過三九灸來改善。

藉由穴位敷貼療法,有助於改善體質、減輕不適症、提高免疫力,甚至於降低感冒的機會。所以俗話說的好:「冷在三九,熱在三伏」,在夏天已接受三伏貼療法者,不妨繼續接受三九灸,以鞏固效果。

院方每年對患者進行問卷評估,發現接受灸療後,不適症有改善或緩解,初步估計療效約達七成。另外,中醫認為,人的體質有寒熱之分,評估也顯示,患者除了多屬寒性體質外,也有部分屬於熱性體質,所以灸療方就必須不一樣,用於熱性體質者,通常用黃芩、黃連、薄荷、半夏等具有清熱化痰效果的中藥膏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異位性皮膚炎 感冒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