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灸神闕穴最能溫腎陽 延年益壽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中醫認為年長者多腎虛,中醫師孫茂峰在一場研討會中指出,依中醫觀點,年紀漸長,易命門火衰,陽氣不足,此時灸神闕、足三里、氣海、關元等穴均有助益。

中醫師孫茂峰表示,中醫文獻認為年長腎虛者可多灸神闕、中脘、足三里、氣海、關元等穴。尤其在肚臍處的「神闕穴」,又名臍中,灸此穴可溫補並健運脾胃,對延年益壽亦有幫助。針對腎陽虛衰型者,常伴有腰膝酸軟,面色白,灸亦可搭配對命門、腎俞等穴。

利用艾灸穴位養生,若在灸後幾天感到口乾或便秘,則要停2至3天後再施行。與針刺法不同,灸法傳統上是利用艾條溫灸穴位,有補益,溫暖身體的作用。

中醫認為,溫灸許多穴位都有助健康,灸足三里可補中益氣,能促進新陳代謝,增強免疫力,具有延緩老化與強壯身體效益。

而脾虛氣衰型者症狀可見腹墜脹,胃口不佳,氣短無力等;可針對中脘、天樞、足三里、中極、三陰交等穴治療。而灸足踝上三寸的三陰交也有溫中散寒的效益,有溫補的作用,對中醫眼中的虛寒型經痛、性冷感,月事失調等均有改善效果。

不過,燻臍、灸穴位屬於醫療行為,仍要留意避免燒燙傷,需由醫師操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穴位 足三里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