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不是健忘也無法治癒 醫師建議掌握黃金治療期延緩進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人體五臟六腑有關連 相生相剋也互為幫手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中醫有相生相剋學說,五臟六腑彼此皆有關聯。中醫師李政育指出,當臟器修復機能低下時,周遭組織可以啟動支援,某些臟器彼此支援修復能力較強。

中醫師李政育表示,例如中醫五行觀點認為水生木,所以腎水被稱為肝木之母,所以按照此觀點,肝可以支援腎的修復。

五臟六腑與人體內外都有關。例如延緩頭髮斑白的發生,中醫認為要加強肺與腎的照顧。

中醫認為肺與人的外在也有關係,肺若運作失常,則容貌易衰老蒼白。而腎在中醫的觀點中也與骨骼、頭髮、精神等等方面的健康有關。

中醫的五臟觀點中,肺與人體的氣,呼吸有關,肺主皮毛。中醫認為肺出狀況日久會見肌膚乾燥,面容憔悴而蒼白。民眾可以百合、蘿蔔等為養費的食材。

而腎為先天之本,為人體生長、發育、生殖之源。腎精充盈,腎氣充沛時,肝亦得到滋養,五臟功能也將正常運行,氣血旺盛,容貌健康。若腎氣虛衰時,臉色晦暗,頭髮斑白,容易掉髮,滿臉皺紋,健忘等情形容易出現。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頭髮 掉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