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刮痧解中暑 撇步報你知

端午節時,不少民眾到鹿港彰濱吉安水道看龍舟比賽,結果紛紛中暑就醫,經補充水分、刮痧治療,不適才獲得緩解。時序進入炎夏,大太陽下遮蔽不夠、水分補充不足,很容易中暑。 圖/記者陳立凱攝影
端午節時,不少民眾到鹿港彰濱吉安水道看龍舟比賽,結果紛紛中暑就醫,經補充水分、刮痧治療,不適才獲得緩解。時序進入炎夏,大太陽下遮蔽不夠、水分補充不足,很容易中暑。 圖/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嚴生航/彰濱秀傳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

端午節時,不少民眾到鹿港彰濱吉安水道看龍舟比賽,結果紛紛中暑就醫,經補充水分、刮痧治療,不適才獲得緩解。時序進入炎夏,大太陽下遮蔽不夠、水分補充不足,很容易中暑。

中暑在夏天很常見,嚴重者可能有頭痛、頭暈、噁心、嘔吐、體溫升高(可達42℃),伴有意識模糊、昏睡、呼吸困難等症狀;輕微者可能只有頭痛、頭暈、食欲不振、身熱口渴、面色蒼白、肩頸僵硬痠痛、精神萎靡等症狀。

中暑,俗稱發痧,在強烈的夏日陽光下照射過久,大腦喪失體溫調節能力,容易中暑。此外,若氣溫高,空氣濕度大,無風、汗蒸發困難、體內熱量積蓄過多;或者出汗過多,體內水和鈉離子大量排出,得不到及時補充,電解質代謝發生障礙,都容易中暑。

另外,現代人夏天沒有冷氣好像活不下去。當在戶外活動時,身熱汗出,一進室內,冷氣迎面而來,造成毛孔收縮熱閉於內,也很容易中暑。因此,進出冷氣房時多披一件薄外套,減緩激烈溫差,讓身體有足夠時間調節體溫。

對於中暑患者,除了安排在涼爽處休息,補充水分和電解質外,可利用傳統刮痧方法來紓緩症狀;使用牛角梳子、瓷湯匙等當工具,刮拭頸項、脊背等部位,可促進新陳代謝,使汗腺充血,將體內毒素或熱氣藉由血管和毛細孔排泄出體外,及時緩解症狀。

但刮痧應注意手法和禁忌,以免未蒙其利反傷身。有心血管疾病、孕婦、急性扭傷、過度飢飽或疲勞、精神病患、有出血傾向者都不適合刮痧。

刮痧注意事項如下:

1.將油或水塗在患者刮痧部位

2.刮痧板與肌膚表皮呈45度,平面朝下

3.刮拭面盡量拉長

4.刮痧時盡量避免有風的場所

5.刮痧順序,先頸部及雙側肩膀,再脊椎及兩邊膀胱經

6.最後還要喝一杯熱開水,去除體內寒氣,避免碰冷水及吹風著涼。

血管 電解質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