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西醫加針灸 中風男下床走路

西醫治療之餘,若再配合針灸的傳統療法,可有效改善中風病患的症狀。 陳朝宗/提供
西醫治療之餘,若再配合針灸的傳統療法,可有效改善中風病患的症狀。 陳朝宗/提供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和台灣科技大學聯手研究發現,針灸可改善血液的微循環,有助於緩解中風病患的臨床症狀,甚至可讓原本昏迷在床患者再度清醒、下床走路,帶給中風病患及家屬一些希望。

這項領先全球、首先採用體表血流量測技術的研究,取代傳統穿顱侵入方式,評估中風病患兩側血流阻力狀態差異,論文3月刊登在微循環生理領域最頂尖的國際醫學期刊「微循環研究」 (Microvascular Research)。

參與研究的仁愛院區中醫科主任陳朝宗表示,中風是國人重大死因之一,就算救活了,患者的後續照護也耗費相當大的人力及物力,中醫界近年來積極研發針灸治療模式,就是要找出另一條治療之路。

仁愛院區和台科大醫學工程研究所助理教授許昕合作,以18名中風病患為對象,發現病患接受施加於患側為主的針灸治療後,患側血流供應與血流阻力狀態都得到顯著改善。陳朝宗認為,血流狀態改善,可能有助於中風患側生理功能復原,也對中風針灸療效,提供有力的客觀證據與生理探討基礎。

他舉一名18歲年輕男性病患為例,這名患者因為車禍,造成創傷性蜘蛛網膜下腔及腦室出血昏迷,神經外科醫師緊急施以腦室引流管與顱內壓監視器置入手術,術後治療1個多月,狀況雖有改善,但仍意識不清,不但不認得家人,且左側偏癱無力無法活動。

在中西醫團隊合作下,陳朝宗另外施以頭皮針及體針的針灸治療,以手足陽明經穴為主,輔以太陽經及少陽經等穴。經中西結合治療後,這名年輕病患的病程縮短,病情明顯改善,不但意識清楚還可下床走路,只是左側肢體仍顯無力。

陳朝宗認為,這名年輕患者接受西醫腦傷治療後,病情可能已有進展,只是欠缺臨門一腳,針灸剛好有助於改善他的血液微循環,才讓他迅速康復。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中醫科主任黃中瑀表示,中風病患通常氣血兩虛,針灸可補益氣血,溝通心腎,加強刺激腦細胞活動,增進肌肉協調能力,確有助於改善病情。他就針灸過一名車禍昏迷的30幾歲男病患,一個多月後可比出「OK」及「讚」的手勢,看得家屬興奮不已。

針灸 中風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