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杏鮑菇高纖約一般蔬菜3倍!營養師指養生好處,但這樣吃太NG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穴位養生/按摩不只能用手 還有4大好工具

【文、圖/摘自《穴位養生,就是這麼簡單》/許耕榕 著/京中玉國際 出版】

誰說按摩只能用手?巧妙利用身邊的工具吧!

按摩,是大家最熟悉不過的了。居家按摩,可以充分利用身邊一切可用的工具,活學活用,隨時隨地為自己的健康服務。

梳子color="0074ad">

最好選擇牛角梳或桃木梳,梳齒圓潤的為好,以免過於尖銳而受傷。梳頭本身就是對頭部的穴位進行按摩,頭部經絡通暢、氣血順暢,就能解決諸如頭昏、頭痛、脫髮、白髮等與頭部相關的健康問題,又能調養全身,養生防病。

最好的梳頭時間是在清晨,先由前到後,再由後到前,再由左向右,再由右向左,如此循環往復,梳理三五分鐘。梳子不僅可以梳頭,還可以梳理全身的皮膚。比如人體頸部有個大椎,它是預防和治療感冒、頸椎病、頭暈、頭痛的常用穴位,如果擔心找不準穴位,就用梳子來回在頸部梳理,梳到皮膚發紅、發熱,既省事,又保健。

再比如用梳子梳理手部,手掌、手背很多人體重要的穴位,用梳子梳手,能同時刺激多個穴位,比按摩單個穴位要方便很多。腿部、胸部、背部、腳部、臂部等等,都可以用梳子梳。知道了穴位的大概位置,用梳子在穴位周圍的皮膚上反覆梳理,既簡單又有效。

刷子color="0074ad">

日常保健可以選擇毛質柔軟、乾淨、用起來順手的刷子,輕輕在皮膚表面來回刷動,能刺激大片區域,產生疏通經絡、調氣活血的養生保健作用。

按摩棒color="0074ad">

很多注重養生的朋友,家裡都有按摩棒。按摩棒有獸角的,有砭石的,也有其他材質的。按摩棒有什麼作用呢?按摩身體某個穴位的時候,用自己的手指按壓,由於沒有經過專業的按摩手法訓練,往往力度不夠,無法達到理想效果,這時,按摩棒的作用就出現了。按摩棒的頂端堅硬而圓潤,用它按壓在穴位上,稍稍用力,便會有明顯的壓痛感,讓按摩事半功倍。沒有按摩棒怎麼辦?鋼筆、圓珠筆都可以拿來用,鋼筆和圓珠筆的筆帽也很圓潤,工作間隙、開會不發言的時候,可以見縫插針地利用它們按摩穴位。

按摩槌color="0074ad">

使用按摩槌,可以沿著經絡的循行路線敲打,也可以對具體的穴位敲打,還可以漫無目的地在體表敲打, 能夠消除肌肉酸痛,緩解疲勞,改善血液循環,還可以輔助治療相關疾病。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