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器捐率居全台之冠經驗帶回中央 李明哲:盼生命末期臨終關懷被重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治前列腺增生攻邪、補虛著眼於通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傳統中醫治療前列腺增生須分虛實。中醫師林曾翠霞表示,原則上「六腑以通為用」,著眼的關鍵在於「通」,臨床上,中醫分實證、虛證兩大類,實證以攻邪為主,虛證則以補虛為通。

中醫針對本虛標實的特徵,採用扶正補虛以治其本,通瘀消癥以治其標,甚至需根據每位患者的病情、標實的不同,經過辨證後才能夠使用適合患者的處方或加減方。本虛標實指的是體質為虛證,但表現的症狀為實證。

林曾翠霞醫師指出,辨證治療屬濕熱下注者常小便點滴不通暢、小便灼熱或澀痛、尿色黃赤,小腹脹滿、有脹痛感、口苦口黏或口乾卻不想喝水、大便秘結、舌質紅、苔黃膩,像這種情況治宜清熱利濕同時通淋。中氣不足者常有小腹墜脹感,有時想要小便卻沒辦法順利排出來,或是量少而不順暢,常有精神疲乏、胃口差、氣短、懶的說話、語聲低微、舌質淡、苔薄白,治宜升清降濁,化氣利水。

腎陽虛衰者常小便不利或頻數,尤其以夜尿為多,常小便清白,伴有神氣怯弱、畏寒、腰膝冷而痠軟無力、舌質淡、苔白治宜溫補腎陽,化氣利水。尿路瘀阻者常排尿時點滴而下,甚至於阻塞不通,舌質紫黯或有瘀斑、瘀點,像這種情況治宜行瘀散結,通利小便;腎陰虧損者,患者常尿少黃赤,有時候想要小便卻排不出來,常尿道灼熱、夜尿頻數、腰膝痠軟、頭暈耳鳴、咽乾心裡煩、午後顴紅、舌紅苔少,治宜滋陰補腎,化氣利水。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夜尿 清熱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