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善用基因檢測,可揪3種肺癌早期突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選對中藥健康來/用藥禁忌有那些?

【文、圖/摘自《選對中藥健康來!嚴選迪化街TOP100養生中草藥》/張永賢、陳大真 編著/活泉出版】

簡單懂 必知用藥禁忌color="0074ad">

在調配藥物時,除了對症下藥外,也要考慮個人體質、身體狀況、配伍禁忌等進行相應變化,並且服藥時,也要避免吃會削弱藥效的食物,如服用溫補藥時,應少吃蘿蔔或喝茶,以免降低功效。故以下用藥禁忌,讀者一定有所瞭解,才能越吃越健康!

藥材與飲食禁忌color="0074ad">

在服用中藥時,不可同時食用西藥與某些食物,如茶、牛奶、咖啡,以免影響藥效,必須間隔至少兩小時以上方可進食。此外,在服用中藥時應避免吃生冷、寒性、豆類、肉食、不易消化等食物,以減少腸胃負擔;而若是服用寒涼藥或清熱涼血藥時,則應盡量避免喝酒,或是少吃有胡椒、咖哩、辣椒等食物,以防降低藥性。而針對一些藥材,尚有其飲食禁忌,如人參忌白蘿蔔;鱉甲忌莧菜、地黃;茯苓忌醋;蜂蜜忌生蔥;何首烏忌蔥、蒜;麥門冬忌鯽魚。故服用中藥時,應當注意日常飲食。

個人體質與病情的用藥禁忌color="0074ad">

針對不同體質及病情,其在服用藥物的治療期間,必須調整日常生活習慣,故有以下病症者,應注意此時的服藥禁忌。

熱性病:在治療期間,應忌辛辣、油膩。

慢性病:服藥時,忌食生冷食物。

傷風感冒或是小兒出疹未透者:在服藥期間,不宜食用生冷、酸澀、油膩的食物。

水腫病患:在治療期間,應少吃鹽巴,以免水分停留體內而導致嚴重水腫。

氣滯引起的胸悶、腹脹氣:治療期間不宜食用豆類製品,以免增加腹部脹氣。

寒證:病患在使用藥物期間,應提供溫熱食物,而不宜食用生冷食物。

妊娠用藥禁忌color="0074ad">

妊娠用藥禁忌,主要討論妊娠禁忌藥。妊娠禁忌藥就是指在婦女妊娠期間,應該禁忌使用的藥物。藥物對妊娠影響,古代醫藥學家早有所認識,如在《神農本草經》中即已載有6種具有影響胎兒的藥,梁代《本草經集注.諸病通用藥》專記影響胎兒藥一項,主要還是從妊娠禁忌藥的角度來認識。歸納起來,主要包括對孕婦和胎兒兩方面的影響,即對母體不利和產程不利,對胎兒發育影響及小兒生長不利。因此,無論從用藥安全的角度,還是從優生優育的角度來看,都是應當給予高度重視的。妊娠禁忌藥,根據其對妊娠危害程度的不同,臨床上應區別對待。一般分為禁用與慎用兩類。屬禁用的多毒劇烈、藥性峻猛的藥物;慎用藥則主要是活血祛瘀、行氣、攻下、溫裏等類藥中的部分藥物。

禁用藥材color="0074ad">

水銀、砒霜、雄黃、輕粉、斑蝥、馬錢子、蟾酥、川烏、草烏、藜蘆、瓜蒂、巴豆、甘遂、大戟、芫花、牽牛子、商陸、麝香、乾漆、水蛭、虻蟲、三棱、莪朮等。

慎用藥材color="0074ad">

牛膝、川芎、紅花、桃仁、薑黃、牡丹皮、枳實、枳殼、大黃、番瀉葉、蘆薈、芒硝、附子、肉桂等。在臨床上對於妊娠禁忌藥,尤其是禁用藥類,如無特殊必要,應儘量避免使用,以免醫療事故發生。就是慎用類的藥物,孕婦患病非用不可,也應注意辨證準確,掌握好劑量與療程,並通過恰當的炮製和配伍,儘量減輕藥物對妊娠的危害,做到臨床用藥的安全有效。

‧四氣是什麼?五味對應那五臟?
‧用藥禁忌有那些?
‧最有療效的煎藥法
‧藥材怎麼保存和儲藏?
‧人參補脾益腎 獨參茶消除疲勞
‧珍珠明目 慈禧珍珠茶防皺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UDN健康醫藥】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