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器捐率居全台之冠經驗帶回中央 李明哲:盼生命末期臨終關懷被重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選對中藥健康來/四氣是什麼?五味對應那五臟?

【文、圖/摘自《選對中藥健康來!嚴選迪化街TOP100養生中草藥》/張永賢、陳大真 編著/活泉出版】

中醫師認為,藥物具有「四氣五味」、「升降沉浮」與「歸經」的作用,而根據病症及其發展趨勢、個人體質的不同,用藥方面將因人而異。事實上,病症可分為熱證、寒證、虛證、實證,若再依其病症的上升、下行、表裏虛實的診斷,將能看出病症在體內的發展趨勢,此時再搭配個人體質對症下藥,將可一舉除去病根。因此,在採買中藥前,一定要瞭解中藥的基本常識,方能達到保養身體、療癒疾病的最佳效用。

學點藥物的「四氣五味」color="0074ad">

「四氣五味」指的是藥物的性味。四氣指藥物的寒、熱、溫、涼四種特性,又稱四性。其中,寒涼和溫熱是兩種對立的藥性,而寒與涼、熱與溫之間只是藥性程度上的不同,意即寒比涼、熱比溫的藥效又更強了一些。而中醫的治病方式,是依據「熱者寒之,寒者熱之」的用藥原則來治療。

一般寒涼藥如黃連,多具清熱、解毒、瀉火、涼血、滋陰等作用,主治各種熱證。溫熱藥如肉桂,多具溫中、散寒、助陽、補火等作用,主治各種寒證。而除此四性外,還有寒熱偏性不明顯、藥性平和的平性,如山藥、蓮子,能健胃開脾、強身補虛,適用於各種體質。

而五味原指藥物的辛、甘、酸、苦、鹹五種味道,後擴展為體現藥物功能歸類的標誌。其五味解說如下:

辛味如細辛,有發散解表、行氣行血的作用。一般解表藥、行氣藥、活血藥多具辛味,主治表證和氣滯血瘀證。

甘味如甘草,有滋補和中、調和藥性及緩急止痛的作用。一般滋養補虛、調和藥性及止痛藥,多具甘味,主治虛證、痛證。

酸味如山楂,有收斂固澀的作用。一般止汗、止咳、止瀉、固精藥,多具酸味,主治多汗、久咳、瀉痢、遺精、遺尿等證。

苦味如黃連,有清泄、燥濕的作用。一般清熱、瀉火、通便、燥濕藥,多具苦味,主治熱證、火證、濕證。

鹹味如玄參,有瀉下、軟堅散結的作用。一般軟化堅硬、消散結塊、瀉下通便藥物,多具鹹味,主治大便燥結等證。

除五味之外,還有淡味及澀味。淡味有滲濕、利尿的作用。一般滲濕利尿藥,多具淡味,主治水腫、小便不利等證。而澀味與酸味作用相似,亦有收斂固澀的作用。事實上,每味藥既有氣又有味,在氣和味的不同組合下,藥物作用將有千差地遠的區別。

‧四氣是什麼?五味對應那五臟?
‧用藥禁忌有那些?
‧最有療效的煎藥法
‧藥材怎麼保存和儲藏?
‧人參補脾益腎 獨參茶消除疲勞
‧珍珠明目 慈禧珍珠茶防皺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UDN健康醫藥】

中藥 中醫 止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