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車禍顱腦外傷恢復不易 求助中醫有妙方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交通意外事常見顱腦外傷的傷害。北醫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陳萍和表示,腦外傷綜合症是顱腦外傷病人病情穩定後,恢復期出現的一系列以頭昏頭痛及不同程度的自律神經功能失調,或精神性症狀為主的症候群。患者可能遺留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礙。

中醫師陳萍和表示,這類患者表現特點是經久不愈,持續致受傷後三個月以上仍無好轉,神經系統檢查無確切陽性、CT、MRI等檢查無異常發現,其臨床表現複雜而多樣,主要為頭痛、語言障礙、口眼歪斜、耳鳴、記憶力下降、失眠、多夢、煩躁易怒、情緒不穩等腦功能障礙、自律神經功能紊亂及心理障礙等症狀。

陳醫師表示,腦外傷綜合症屬於中醫腦病範疇的「外傷性腦病」,從病因病機上來看,中醫認為,是腦部外傷後腦絡受損,導致於氣滯血瘀,經絡不通,引發各種症候併發;且上腎者主腦生髓,腦又是髓海,加上意外時驚恐傷腎,也會造成腦失所養。便可能進一步引發頭痛、眩暈、面癱等症候。

中醫治療腦外傷後遺症,可配合益氣活血,行氣化瘀通絡調理。中醫師陳萍和表示,門診中曾有一名21歲的男性患者,因為騎機車和計程車發生意外撞擊頭部,隨後被送醫院急診。腦部斷層掃描顯示有外傷性蛛網膜下腔出血,右顳骨縱向斷裂和胸壁挫傷。緊急送手術治療後,一段時間過後,仍有右側面癱現象,研判是中醫所說的氣滯血瘀,瘀阻腦絡問題所致。

陳萍和醫師表示,這名男性患者,前來中醫就診時,呈現略微恐慌恍惚,無法閉右目,右側抬頭紋無,右嘴角無力。指甲淡白。口唇唇色淡略黯。舌診則呈現舌淡胖大,邊尖略少有瘀,苔薄白。患者也有頭疼略暈,右偏頭顳部,按了以後會不適。有胸疼感。腰酸感。四肢在肘膝踝外傷多處,右側上肢下肢無力,握力不及左側五成等現象。臨床研判診斷是氣滯血瘀,瘀阻腦絡,屬於中經絡問題。

陳醫師表示,患者因為顱腦外傷後再加上手術,腦絡損傷,氣血逆亂,絡脈瘀阻,瘀滯腦絡,氣血虧損,造成氣滯血瘀,臟腑經絡受損,影響單側肌肉肢體力量減弱,口眼歪斜。治療採益氣活血,行氣化瘀通絡原則。處方以補陽還五湯為基礎進行加減,幫助補氣養血、行氣化疲通絡。並重用黃耆補氣升陽,使氣旺以促血行作用。

此外,配合針灸穴道治療,取百會、通天、風池、風府等穴,患側區域承泣、地倉、翳風等穴,以及上肢、下肢取穴配合治療。患者在經過三個月的持續用藥、穴道治療後,右側顏面控制,右側肢體無力,終於改善,已經可以恢復正常生活。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