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選後心情鬱悶調適 專家教撇步緩解

九合一選舉及公投結果24日揭曉,不少民眾因選舉結果歡欣鼓舞,但也有人感到鬱悶、提不起勁。
九合一選舉及公投結果24日揭曉,不少民眾因選舉結果歡欣鼓舞,但也有人感到鬱悶、提不起勁。
記者王騰毅/攝影

選舉結果揭曉,有民眾感覺鬱悶。中醫師說,肝舒暢主導心情,不妨吃深綠色蔬菜豆腐、香蕉等護肝食材。另有心理師建議,暫時遠離戰場、選擇相同立場朋友聊天有助調整心情。

九合一選舉及公投結果24日揭曉,不少民眾因選舉結果歡欣鼓舞,但也有人感到鬱悶、提不起勁。

開業中醫師吳明珠今天受訪表示,中醫認為「肝主疏泄」,是指肝具有保持全身氣血疏通暢達的作用,也可調節情志。當心情低落時,除了可泡澡、散步、曬太陽、聽聽歌抒壓,也可透過喝抒壓茶、吃護肝食材來食療

吳明珠說,中醫認為青色入肝,高葉綠素的蔬菜能幫忙去除肝的毒素,可將萵苣、菠菜、芝麻菜、西洋菜、甘藍快炒食用,或是製作成沙拉食用。豆腐、香蕉也是有利於肝臟的食物,含有高量的色氨酸,是天然的鎮定劑,加入豆腐製作蔬菜咖哩,或是與藜麥混煮,是很好的減壓食物。

此外,她表示,血清素充足時可讓人感覺舒暢、輕鬆、開朗和自信,若要提升體內血清素濃度,應多攝取含色胺酸食物,包括奶類和奶製品、香蕉、雞肉。富含omega3的鯖魚、秋刀魚、鮭魚、核桃等也有助抗憂鬱。

台灣諮商心理學會理事長李玉嬋受訪時表示,人生常會遇到「不如預期」的狀況,要接受結果並不容易,卻是一生的功課。

李玉嬋建議民眾可循3種模式調整心情,包含先讓自己放下,暫且不要討論選情;找同樣處境、立場者分享聊天、分享心情,或找出問題在哪,並對症下藥,有助接受和面對。

公投結果也讓部分民眾傷心,李玉嬋說,很多時候民眾習慣「成敗論英雄」,如同婚議題,透過公投過程已經透明化,社會因此進行討論,且「革命不是一次就成功」,如果有民眾因此悲傷難過,建議可找同樣立場者聊聊,也可找專業人員諮詢,勇於求助、不要獨自傷心。

【相關閱讀】


‧ 2018九合一大選 開票數據看這裡
‧ 台北柯文哲最終險勝 全台縣市長完整當選名單出爐‧ 性別平權、東奧正名… 10大公投開票結果 ‧ 陳致中當選、謝維洲連任失利 縣市議員開票名單
血清素 綠色蔬菜 豆腐 護肝 食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