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點壓推揉病自除/肩膀酸痛曲垣、肩井穴 消除疲勞「好幫手」

【文、圖/摘自《點壓推揉病自除:簡易穴位按摩自療養生手冊》/賴鎮源著/大活泉書坊】

指壓消解「硬脖子」color=”0074ad”>

現代人長期坐在辦公室,維持同一姿勢,無形中使身體一直累積疲勞,包含眼睛痠疲、頭痛,肩膀脖子僵硬等,加上壓力的產生,使身體增加負擔,逐漸釀成肩膀酸痛的症狀,而肩頭至肩胛骨等區域因為僵硬,按壓時會出現疼痛感。

因此,肩頸酸痛會導致手臂擺動困難,故按壓肩井穴能有效緩和脖子至肩膀的不適感,甚至還能散掉沉積已久的氣結,使頭腦更清醒、身體更放鬆;而人們有時維持一個固定姿勢過久,背部會相當不適,故推揉曲垣將能產生舒緩之效。

臨床表徵color=”0074ad”>

1.頸部轉動困難

2.肩膀沉重

療效到位穴color=”0074ad”>

1.曲垣

2.肩井

部位color=”0074ad”>

1.曲垣:此穴位於背部上方,距肩胛骨上緣約2公分處,約莫在肩井穴斜下方,靠近脊椎骨兩側。

2.肩井:在脖子與肩膀連接線上,也就是在左右兩側的肩頭,指壓此處時,頸部及肩膀會出現刺痛感。

穴道按摩技巧:color=”0074ad”>稍微立起食指,以往前方拉直的方式指壓曲垣穴。

力道:強。

節奏:長。

時間:5分鐘。

方式:以食指或中指指尖壓住曲垣穴,將施壓的手臂往前方拉,此時若能將手指稍微立起,則效果會更好。

穴道按摩技巧:color=”0074ad”>以略斜方向按壓肩井穴,效果更好。

力道:強。

節奏:長。

時間:5分鐘。

方式:食指及中指要併攏,方向應略為朝向脊椎骨,也就是朝曲垣穴的方向來按壓,其所產生的刺痛感會讓肩膀舒服不少。

養生便利貼color=”0074ad”>

經常轉動頭部,別讓脖子保持一個姿勢過久;亦可將兩肩向後、手臂則是往後甩,像是伸懶腰的樣子,以活動全身;回家洗澡時,也可熱敷或用水柱沖淋酸痛部位,緩和肩頸不適。

※延伸閱讀》

‧點壓推揉病自除/喉嚨疼痛腫脹 按水突穴減少疼痛
‧點壓推揉病自除/失眠按膈俞、三陰交穴 讓你一夜好眠
‧點壓推揉病自除/便祕按大腸俞、大巨穴 排便好順暢
‧點壓推揉病自除/肩膀酸痛曲垣、肩井穴 消除疲勞「好幫手」
‧點壓推揉病自除/後谿、風門穴 可預防流行性感冒
‧點壓推揉病自除/頭痛按天柱、天窗穴 醒腦除痛

感冒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