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圖解〕手法自療養生大全/自我捶腿DIY 冠心病者不宜

野人文化

【文、圖/摘自《〔圖解〕手法自療養生大全:一看就會的22種中醫延壽法》/自療養生手法編寫小組著/野人文化】

自我捶腿的2大方法

捶腿方法有搧打法和劈打法兩種,均沿腿部四周進行。捶打速度以每分鐘

60∼120 下為宜,每日3∼5 次,每次30分鐘為限。

劈打腿側

兩腿挺直,上身前傾,雙手
五指分開,小指尺側劈打臀
後側到小腿外側。
兩腿挺直,上身前傾,雙手 五指分開,小指尺側劈打臀 後側到小腿外側。

站立與肩同寬,兩腿挺直,上身前傾,雙手五指分開,小指尺側著力,先

沿臀後側交替擊打向下劈打至小腿外側,然後沿小腿內腿向上拍打至小腹,最後沿腰部拍打至臀部。

搧打小腿肚

一腳抬高放在矮凳上,以手
背自上而下搧打小腿肚。
一腳抬高放在矮凳上,以手 背自上而下搧打小腿肚。

端坐俯身或一腳抬高放在矮凳上,下肢放鬆,以手背自上而下搧打小腿肚一分鐘,再換另一手和腿。能滑利關節,改善局部組織營養,防止兩腿肌肉萎縮,加速損傷組織的修復,以及消除疲勞、恢復體力。

捶背腿注意事項

捶背腿時應放鬆手腕,靠腕部控制力度,不要把力量用在手上。

力度應由輕逐漸加重,擊打身體部位震而不痛為宜。部位可由點到線、由線到面逐步展開。

捶擊或拍打速度要快慢適中,力求動作協調、節奏均勻。如精神緊張、情緒激動,可用輕而緩的手法,以抑制肌肉和神經緊張;精神不振、倦怠乏力、工作效率低下,可用強而快的手法,使肌肉緊張、神經興奮。

患有嚴重冠心病、尚未明確診斷的脊椎病變以及晚期腫瘤的人,不宜進行捶背腿。經期婦女忌捶腰背,以防使盆腔充血加重和血流加快,導致月經過多,經期延長,腰背痠痛加劇。

捶背前可多配合後仰動作,對脊柱過度前屈的傷害有平衡功用。

捶背時對於嬰幼兒、年長者及患有慢性病的體質虛弱者,應注意背部保暖。防止風寒之邪通過背部侵入,而損傷陽氣,甚至透過體表入侵體內臟腑,而導致寒證發病,或使舊病復發、病情加重和惡化。

捶背腿4 大要穴

※延伸閱讀》

‧〔圖解〕手法自療養生大全/捶背腿功效 排便通暢、消除疲勞
‧〔圖解〕手法自療養生大全/自我捶背的5大方法 改善水腫及肌肉萎縮
‧〔圖解〕手法自療養生大全/自我捶腿DIY 冠心病者不宜
‧〔圖解〕手法自療養生大全/熨目法功效 預防眼疾、皺紋
‧〔圖解〕手法自療養生大全/孩子的5大熨目法 控制假近視有效
‧〔圖解〕手法自療養生大全/熨目法7大步驟DIY 淋巴結不宜按摩

冠心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