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中藥怎麼有怪味?醫師教你5種常見中藥保存法

中藥粉。記者侯俐安/攝影
中藥粉。記者侯俐安/攝影

大家都知道中藥的劑型非常多,包含科學中藥、藥粉、藥錠、水煎藥、原藥材等,大家生活的生活當中也一定經常碰到中藥藥材,尤其現在天氣漸漸變涼,很多人已經開始料理藥膳湯品了,媽媽們喜歡在湯裡面放一些枸杞、紅棗、黃耆等藥材,但是你有沒有仔細觀察媽媽是如何保存這些中藥材的呢?像我媽媽最喜歡保存的地方就是冰箱冷凍櫃,去年聖誕節回去時還可以吃到端午節的粽子。但其實不是任何東西都適合放到冷凍櫃保存的,今天幫大家整理出常見的中藥劑型保存方法,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們參考:

⚫科學中藥:將藥粉放在密封夾鏈袋中,置於陰涼乾燥處,並且避免陽光曝曬。若還是有結塊情形,可將密封夾鏈袋放入冰箱內冷藏。須注意科學中藥從冰箱內取出後請儘快服用,避免增加藥品變質的機會。建議在醫囑時間內服用完畢。

⚫中藥材:因本身含水量及營養成分高,建議放在冰箱內冷藏保存。若為多種藥材混合製成(如藥膳包、滷包),建議一個月內用完為佳。而購買原包裝單品項的中藥材,則依照包裝上標示的保存期限使用即可。

⚫水煎劑:意指由中藥材煎煮出來的中藥藥湯,建議當日煎煮當日服用完畢。若須存放,建議放在冰箱冷藏,最多三天內儘快使用完畢。

⚫中藥藥丸:建議保存在陰涼乾燥處,以包裝上標示保存期限為主。

⚫貼布及藥膏:建議保存在陰涼乾燥處,並且避免直接陽光曝曬,以包裝上標示保存期限為主。若存放在高溫潮濕處,貼布或藥膏可能會出現軟化或油水分離的變質狀況。

中藥保存法。圖取自郭大維中醫師臉書
中藥保存法。圖取自郭大維中醫師臉書

原圖、文:郭大維中醫師臉書

中藥材 冰箱 科學中藥 冷藏 冷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