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灸一灸申脈穴—預防流感、增強免役力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文、圖/摘自《活到天年2—黃帝內經使用手冊》/武國忠醫師著/人類智庫出版集團提供】

穴位檔案—申脈穴

「申脈」別名「陽蹺」,屬足太陽膀胱經。八脈交會穴之一,通陽蹺。在足外側部,外踝直下方凹陷中,布有腓腸神經和外踝動脈網,有補陽益氣、疏導水濕之功效。

●適用人群:寒性體質;中老年朋友;經常傷風感冒、腹瀉、怕冷的人。

●主要功效:可緩解眩暈、雙眼發紅腫痛、腰痠背痛、足踝關節痛等症狀,對腹瀉、消化不良有輔助作用。

申脈穴有伸展脈絡之意,可以快速調動人體陽氣,陽氣足則寒邪自散。

一天,門診來了一位病人,佝僂著肩背,歪歪扭扭地坐到我的面前。我仔細看了看他,只見這位患者臉上、兩眼有些浮腫,額頭上也出汗濕淋淋的,一看就是典型的「陽虛」症狀,瞬間我想起了「靈龜八法」中關於申脈的一句歌訣:「腰背屈強腿痛,遍身腫滿汗頭淋」。眼前的病人,不正好是這句話的真實寫照嗎?

經過仔細的問診,病人告訴我,前幾天他去公園運動途中,因為突然變天受涼了,不發燒也不咳嗽,只是覺得胸口很悶,說話提不起氣,開始他也沒在意。結果兩天後,全身一陣陣地出冷汗,尤其是早上起床時,臉部浮腫得很厲害。

診斷後,我給他開了一服發汗解表的「小青龍湯」,然後在他的申脈穴上扎了一針,一針下去,病人佝僂的身軀,漸漸能伸直了,出汗也比剛才少了,感覺身體舒服了許多。

「腰背曲強腿痛」,是明顯的膀胱經感受寒邪之氣後的受涼之象。因為陽蹺通膀胱經,而申脈本身就是膀胱經的一個重要穴位。

申脈穴是陽中至陽,用這個穴位既能散除體內寒邪,又能使陽氣通達巔頂,對人體不僅發揮平衡的作用,還可以使人步履輕健矯捷。

配上「小青龍湯」服用,表裏互解,發揮事半功倍的作用。使患者體內的寒邪,在短時間內排出體外,又能恢復自身的陽氣。也可以說:申脈穴,是一個祛寒回陽的妙穴。

針刺治病,灸治養命

有的人會說:我又不會扎針,雖然知道這個穴位的妙用,也是紙上談兵。其實,道家醫學所講的八脈交會穴,既能針又能灸,「針刺則治病,灸治則養命」,使用起來一點也不複雜。

「針刺」需要有系統地學習很多專業的知識,不可能人人掌握,「灸法」卻是一種非常簡單實用的自我保健治療方法,可以不拘時間、場地,隨時進行調養,及時補充我們耗損的陽氣,同時祛除體內的寒邪、濕邪。

申脈穴,是陽蹺與太陽膀胱經交會的重要穴位,它的取穴法也很簡單,在外踝內向下凹陷處。人體受到寒邪之後,會縮成一團,瑟瑟發抖,這在中醫裏叫做「拘急收引」,而申脈穴有伸展脈絡之意,可以快速調動人體陽氣,陽氣足則寒邪自散。

平時我們可以用艾條薰灸,或用手指點揉刺激申脈穴,點按時會感覺到微微的痠脹。灸的時候,以感覺此部位微微發熱即可;有時能明顯感覺到:有一股暖流自腳下緩緩升起,瞬間人就會舒展許多。

如何預防流感、增強免疫力?

秋冬交替的季節,溫差變化大,也是流感爆發的季節,建議大家買一些艾條回去,灸一灸申脈穴,既可預防流感,還可以增強免疫力,尤其是老人或體質偏寒的人,更應該經常灸一灸此穴。

人老腿先衰,實際上就是陽氣不能通達人體末端的表現。申脈穴通暢,可以有效延緩這一過程,有回陽保命之功。做兒女的可以透過很多方法,來孝敬父母,這個方法既安全又簡單,回家後靜心給父母灸上一灸,一家其樂融融,比吃什麼靈丹妙藥都實惠。

荀子說:「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 跬步,跬讀傀,指半步)這看似平常的一個穴位,如果我們能時常用心來呵護它,日積月累,一定會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常年的臨床治療,我深深感受到:很多時候,人並不是不關愛自己的身體,而是缺少關愛自己身體的方法。如果你身邊的親人體質虛弱、畏懼寒冷、腰痠背痛……,就用你手中的艾條,來幫助他們開啟這溫暖身體的源泉!

人物列傳.荀子
戰國時趙人(西元前313 ~前238年),也叫荀況,是著名思想家、教育家,韓非、李斯都是他的學生。荀子曾游學於齊,任稷下學官的祭酒,後到楚國為蘭陵令。其學說本於儒家孔子,主張禮治,倡性惡之說,和孟子的性善之說相對。著有《荀子》一書,是先秦重要的哲學思想作品,也是重要的散文著作。共20卷,今只存32篇,有唐楊倞為其作注、清王先謙作集解。此書學說是本於儒家崇禮、正名等,而主張性惡之說。荀子作賦十篇,也開漢代辭賦文學的先河。後世尊稱為「荀卿」、「荀子」,後漢人為避漢宣帝名諱,改稱其為「孫卿」。

用之有道.武醫師養生帖

點按申脈穴—升發陽氣、祛除風寒
當身體受了風寒,點按申脈穴的時候,會感覺有點痠脹,薰灸時身上有些微微出汗,是身體陽氣升發、祛除風寒的表現。

典型的「陽虛」症狀--「腰背屈強腿痛,遍身腫滿汗頭淋」:
1 佝僂著肩背
2 臉上、兩眼有些浮腫
3 額頭上汗濕淋淋

中醫小辭典.灸法
灸是燒灼之意。灸法是一種中醫的治病方法。點燃由艾葉等藥物製成的艾炷或艾卷,利用灼熱的方式,置於人體穴位上,利用灼熱的方式,薰熱人體的體穴表面,藉著艾條所產生的氣味和溫度,刺激人體上一定的體表部位,以達到治療功效。

成語小辭典.跬步千里
跬步,跬讀傀,指半步。荀子說:「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是說不半步、 一步這樣慢慢累積,就走不到千里之外。跬步千里,指雖然前進緩慢,但只要不懈怠,最終能夠遠行千里,獲得成功。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