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多吃魚好健康?他吃到腎功能大降、貧血!應該少吃的大型魚有哪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舌診 中醫看診更準

透過自動化舌診儀的影像紀錄鑑別及輔助,讓傳統中醫的舌診更可標準化,提高診斷的準確率。(中醫藥委員會/提供)
透過自動化舌診儀的影像紀錄鑑別及輔助,讓傳統中醫的舌診更可標準化,提高診斷的準確率。(中醫藥委員會/提供)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嚴重失眠的人舌頭顏色偏紅,但到底多紅,才算是中醫所說的「心經火旺」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今天發表最新研發的自動化舌診儀,病人到診間伸出舌頭,拍照紀錄,輸出舌診報告,就能做為中醫師臨床診斷的重要參考。

舌診為中醫四診之首。傳統中醫認為,舌頭與內臟有密切關係,只要透過目視觀察,看看舌頭的顏色深淺、形狀和口水多寡,就可推斷病人出了哪些健康問題。

但舌診在西醫的印象中並不科學。調查發現,不同中醫師看了同一個病人的舌頭,結論一致性相當低,只有三成一醫師可準確診斷病人情況。

為提高中醫舌診的準確度,衛生署與中山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合作,研發出自動化舌診儀,透過標準化的科學方法輔助醫師診斷,得到一致性結果。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任黃林煌說,系統擷取舌正面及舌背面等特徵,包括舌苔、裂紋、瘀斑、齒痕、朱點、舌質及舌下脈絡等。更有六名經驗豐富的中醫師參與研發過程。

【2009/12/21 聯合晚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