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肌少症,喝雞精有效嗎?營養師分析:不如直接吃「這物」固骨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口腔異味 可分辨疾病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很多民眾自覺口腔有異味。中醫師羅明宇在一場衛教講座中指出,中醫認為,如果民眾自覺口腔出現甜味時多半是消化系統功能紊亂;出現苦味則是肝膽熱症居多;但也有不少口腔異味源自局部清潔不佳與病變造成的問題。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口腔異味分為生理性與病理性兩種;病理性的才需要治療,因病引起的異味,又可分為口腔來源與全身來源。全身來源的因素主要是胃炎、鼻竇炎、肝炎與糖尿病等。中醫則認為,身體發炎、火氣大急性期,嘴巴多有苦味;口腔若自覺有甜味則多半為消化系統紊亂。若嘴巴自覺特別淡而無味,則多半見於脾胃虛寒。

不過,醫師指出,也有少部分人因為心理因素自覺口腔有異味,可是檢查後無異常。

有些人的口腔異味與鼻子有關,長期鼻塞的結果,也可能引發口苦、口臭。很多民眾因鼻塞或鼻竇問題造成張口呼吸、打鼾、嗅覺失靈等症狀,進而影響食慾,若鼻涕倒流厲害或鼻竇中的分泌物無法順利清除,除了經常會頭暈、頭痛及口臭之外,嚴重時甚至會引發中耳炎,造成聽力減退等併發症。

這類患者喜歡揉眼睛、摳鼻子以及清喉嚨,又因為鼻腔內的慢性發炎而導致眼眶下眼袋循環不良,也常常可見到黑眼圈。

此外,刷牙動作太極端,反而解決不了口臭問題。有民眾為了去除口臭而拼老命猛刷牙,導致牙齒磨損,爾後又因噎廢食,不敢刷牙,引發更嚴重的口臭。

臨床上還有醫師發現,有民眾本來立志「好好刷牙」來解決口臭,後因為力道太猛,致牙齒磨損後,在心生畏懼的情況下,竟選擇不刷牙,食物殘渣不斷的堆疊於凹陷部位,造成細菌感染、牙齦紅腫,結果引發嚴重的口臭問題。

除了刷牙不徹底、牙縫有食物殘渣容易引起口臭外,沒有清潔舌苔也是會引起口臭的原因之一。這些患者往往以為使勁猛力的刷牙、或是購買眾多特殊口腔清潔用品就可以達到口腔完全的清潔,改善口臭問題。

患者若連基本正確的刷牙方式都沒有確實做到,可能是太過用力,或沒有耐心清潔到每個角落,如此情況下,買再多清潔用品,效果可能也不大。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口臭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