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免疫療法藥物誘發葡萄膜炎 她癌症治療成功後視力剩0.3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賞花怡情.吃花治病 花招養生利多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隨處可見的花卉看了之後令人心曠神怡,卻不知有些花朵被中醫拿來當作治病的藥材!中西醫師廖桂聲指出,花卉作為治病的藥材,從最早有相關記載的古書《傷寒論》中就提到應用花卉來治病的記錄,譬如射干麻黃湯中的款冬花即是,傳統中醫已將花卉作為食用和醫療的來源之一。

廖醫師指出,可能有民眾會問,平常用來欣賞的花朵,怎麼能夠拿來作為治病的材料,事實上,花卉能分泌出多種芳香的揮發油,其內含有各種酯、醛、醇、酮等化合物,這些物質具有殺菌和調節中樞神經,以及具有抗微生物侵害的作用。不同種類的花所散發出來的各種芳香油分子,各有不同的治病功能。

此外,實驗證明,桂花含有大量芳香物質,氣管炎患者聞了以後,有止咳、化痰、平喘的作用;茉莉花、玫瑰花含有香茅醇、芳樟醇等物質,咽喉痛、梅核氣患者聞了以後有舒服感,對病情好轉也有所幫助;金銀花、菊花的香味,有助於高血壓患者降低血壓。所謂梅核氣是指人的咽壁處感覺有臠肉梗在裡面,造成患者一直想咳或吐出來,但卻什麼東西也無法被咳出來。

廖桂聲醫師強調,花不但能夠用來治病,而且還有保健的作用,可激發人體自然抗病的能力,並適時調暢人體的失衡狀態,例如人參花茶、茉莉花茶、玫瑰花茶、菊花茶等皆是。有些業者還把花卉做成藥枕、香包、藥袋、藥物等形式,以便用來熏洗,還有的人把花卉做成藥膳,譬如曇花花瓣炒肉絲,經常食用有潤肺益壽的好處;金針花不但營養豐富,且味道鮮美,常入菜做成佳餚。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7/28 台灣新生報】

低血壓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