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如何避免外食血糖波動過大 醫教簡單3技巧控制血糖預防糖尿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治流感 知母.黃芩.黃連.苦參根 防很大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雖然目前仍無法確認能有效對抗豬流感的藥物,不過,中西醫師廖桂聲指出,豬流感與禽流感、SARS一樣,皆屬於熱性病,傳統中醫不針對病毒的分型及細菌的種類來治療,不是西醫單純性的療法,而是以「辨証論治」的觀點來提升免疫力及增加抵抗力,依中藥處方的不同可分為五個層次。

廖醫師指出,第一個層次為白虎湯,具有清熱瀉火的功效,也是最強的方劑,其次為第二個層次的黃連解毒湯,具有清熱燥濕的功效,第三個層次為甘露飲、沙參麥冬湯,具有清熱滋陰的功效;第四個層次為銀翹散,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第五個層次為香濡散、藿香正氣散,具有清熱解暑的功效。

其中,中國的學者專家認為,要對抗這類疫情可用銀翹散,其有抑制病毒繁殖的作用,但經過基因重組後的豬流感病毒,銀翹散的效果就不彰,且銀翹散屬上述所說的第四個層次的中藥處方,抗菌能力相對較低,不如白虎湯等更高層次的方劑,但在預防豬流感時可使用銀翹散。

雖然中醫尚無治療的案例,但若真的發生人傳人的豬流感疫情,依「辨証論治」原則,他個人建議使用知母、黃芩、黃連、大黃、甘草、苦參根等藥材,其具清熱解毒或調節免疫力的作用,有助於人體對抗豬流感病毒,可治豬流感的陽明表熱症。

若患者有發燒症狀時可以加黃芩、黃連、元參,拉肚子時加茯苓、澤舍、白朮,嘔吐時加半夏、生姜、蘆竹根,咳嗽時加杏仁、麻黃、地龍。不論是採用哪種藥材,只要經過醫師詳細診斷,加上處方使用得當,可免於病毒的侵襲。

※延伸閱讀》
.豬流感蔓延/防疫須知
.豬流感蔓延/全球疫情
.豬流感蔓延/台灣現況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4/29 台灣新生報】

流感 清熱 中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