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亂買中藥自己配?中醫師:觸犯這兩點恐越吃越傷身

每日健康

醫師提醒,隨便抓藥恐因體質問題抓不合,或是藥物摻雜重金屬、農藥甚至摻雜西藥,恐越吃越傷身。
醫師提醒,隨便抓藥恐因體質問題抓不合,或是藥物摻雜重金屬、農藥甚至摻雜西藥,恐越吃越傷身。
本報資料照片

時代變遷,醫療資訊日益普及,民眾健康得到更多的保障,但也衍伸出民眾自己當起醫生,自行抓藥的壞習慣。詠生中醫診所吳建東醫師指出,中醫師常遇到中藥相關問題,最令人頭痛的就是民眾僅閱覽幾本書就開始抓、試藥,儼然成為神農氏嚐百草!醫師提醒,隨便抓藥恐因體質問題抓不合,或是藥物摻雜重金屬、農藥甚至摻雜西藥,恐越吃越傷身。

吳建東指出,「以中醫中庸而論,民眾若吃錯藥則偏錯邊,長期下來恐越偏越遠。」像是部分廠商將中藥當作保健品買賣,他駁斥,不是所有中藥都適合保健,除茯苓、甘草等,其餘如當歸與黃耆等要性較強,不宜隨意購買,吳建東舉例,多數女性天天喝玫瑰四物飲,喝久多半會出現烙賽、出血不停等嚴重症狀。

現今世代醫療資訊相當普及,不少民眾看了幾本書就選擇自行抓藥,吳建東提醒,應先向中醫師諮詢,且人的體質會不停改變,萬一抓不合『辯證錯誤』恐傷身。

再者,藥的品質也相當重要,若在坊間抓藥的話,藥材的品質保證令人擔憂,舉凡消基會相關新聞報導指出,有些路邊購買、親友餽贈或國外帶回來等來路不明的中藥竟含重金屬、農藥甚至摻雜西藥,恐吃出大問題。

吳建東指,不論是醫院、診所及西醫附設中醫部,其藥品基本上毫無問題,藥廠會先經由檢驗,合格才會供患者使用,因此民眾應可放心。

中藥 西藥 重金屬 黃耆 茯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