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頭痛醫腳? 中醫眼裡有道理!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頭痛醫腳」這句話在中醫看來,未必有錯。美國執業針灸師李燕祥表示,如果感受到頭部脹痛劇烈、面紅耳赤,血壓飆高,感覺血管似乎快報爆裂時,用力按壓腳上的太沖穴,舒緩效果頗佳。

中醫認為按壓太沖穴有助改善情緒、壓力與眼疾。李燕祥表示,太沖位在腳背上的拇趾(第一趾蹠骨)與第二趾中間凹陷處,取穴時,以手指沿腳拇趾、次趾夾縫往上觸摸到底部就是扎針處。緊急時也可用力按壓。

生氣、睡不好,眼睛不舒服時,中醫認為,在腳背上的太沖穴上扎針,都可以改善。太沖雖位於腳背,但此處扎針,改善壓力造成的頭部脹痛。

李燕祥醫師表示,在中醫的觀念中,太沖穴所屬的經絡簡稱肝經,循行經過頭部,所以在此穴扎針,可改善眼疾。另外情緒不良,可選用太沖、俠溪、肝俞、足三里等穴為組合來針灸。

李燕祥指出,針灸主要是是激發固有抵禦疾病及自我修復機能,同時增加代謝能力,健康的民眾也可以針灸。正因其有調節作用,故應用範圍甚廣,可輔助其他療法。

※延伸閱讀》
.針灸、拔罐、刮痧 效果與禁忌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4/22 台灣新生報】

針灸 中醫 脹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