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溫灸保健康 遠離六淫邪氣

【聯合報/黃柏銘/台中百穗中醫院長】

氣象傳來低溫特報,天氣即將急凍,小孩和老人要注意夜間保暖!

中醫的病因學說包括六淫、七情、疫癘、飲食勞倦、痰飲和瘀血等,中醫認為「風、寒、暑、濕、燥、火」是自然界六種不同的氣候變化,正常情況下稱為「六氣」,如果氣候急劇異常變化超出常人適應能力,或者人體抵抗力下降,「六氣」就成為致病的條件,引發人體疾病,「六氣」就稱為「六淫」。

「淫」就中醫可解釋為「太超過」的意思,一般六種邪氣是外感病的主要病因。近日因氣溫急凍,「風邪」與「寒邪」發威,感冒與流感、心肌梗塞、中風、氣喘、鼻過敏病人特別的多。

中醫認為調節體質,也就是提升人體的適應能力,可以增加抵抗力與免疫能力,對抗六淫邪氣侵犯人體。

溫灸法屬於中醫傳統治療補法,有督脈穴位溫灸可以補腎納氣、培元益肺的說法,醫學研究指出,穴位溫灸可以增強非特異性免疫能力。過去有研究指出,統計過敏性鼻炎患者的經絡體質,肺經與小腸經的經絡能量比較高,而脾經與腎經的經絡能量比較低,可以說明鼻過敏患者「肺火旺」及脾腎氣虛的體質特性。

經過溫灸治則療法,主司呼吸、通調水道的「肺火」,分泌清濁、協助消化的「小腸火」皆有明顯降低;穴位溫灸法可以改善脾腎氣虛症狀,例如小兒夜尿遺尿或胃口不開,所謂「虛則補之」。

溫灸常應用於延年保健,如足三里穴灸。針上灸為中醫師臨床常見用法,例如曲池為手陽明大腸經穴,美容要穴。

現代實驗發現艾灸法與遠紅外線有相近的波長光譜,可以產生相同的同調共振效應與熱效應。坊間常見手法包括拔火罐治療,其實也是屬於溫灸治則,不過若體質屬於血虛或實熱證型,不宜溫灸法,經過醫師診斷處置,才可以溫灸保健康,遠離急凍六淫邪氣。

【2009/01/07 聯合報】

心肌梗塞 感冒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