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戒毒路漫漫 中醫能幫忙

為緩解藥癮者戒毒過程的不適,幫助他們回歸正常生活,北市聯醫兩年前推動「歡心中醫門診」,讓參與美沙冬替代療法的藥癮者接受中醫治療,費用全免、不限次數。團隊進一步研究,患者接受中醫治療次數越多,參與戒毒計畫的出席率愈高、美沙冬服用量愈少。

美沙冬(Methadone)是人工合成麻醉性止痛藥,和嗎啡藥理機轉類似,會占據腦中鴉片接受器,降低藥癮者對海洛因需求,衛福部自2006年引進美沙冬替代療法,大幅減少藥癮者反覆吸毒。

不過,順利戒毒仍非易事。北市聯醫中醫內科住院總醫師施宏昇指出,美沙冬同樣具成癮性,停藥後24至48小時內,可能盜汗、顫抖、流淚、流鼻水、焦躁不安、腸胃不適、便秘口乾、肌肉痠痛、疲倦無力、失眠等,長期使用也使認知功能與專注力下降。

施宏昇說,中醫觀點認為,美沙冬傷陰耗氣,易出現上述熱毒症狀,臨床上可選用養陰、清熱、瀉火的藥方,如補陰的六味地黃丸、穩定神經的溫膽湯等,或視患者症狀提供其他藥方或針灸等調理,幫助緩解不適、順利戒毒。

為瞭解中醫介入的成效,北市聯醫與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合作,回溯110名接受美沙冬替代療法的患者病歷,將藥癮者分成「接受1-2次中藥輔助治療」的A組、「接受3-5次中藥輔助治療」的B組與「接受6次以上中藥輔助治療」的C組,比較其美沙冬用量以及參與替代療法的出席率。

起初,藥癮者每日平均服用美沙冬約65毫克,接受中藥治療一個月後,A組服用量幾乎沒變,B組略減1毫克,C組則降低7至8毫克;接受治療兩個月後,A組美沙冬服用量約降2毫克,B組約降3毫克,C組則降約10毫克。在美沙冬替代療法計畫的出席率方面,中藥治療6次以上者也顯著優於其他兩組。

肌肉痠痛 針灸 失眠 便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