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針灸緩解過動症 八成見效

台灣孩童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的盛行率約為7%,男女比為4比1,雖然成年後症狀可能緩解,但青春期常造成孩子課業、人際關係等困擾,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分享研究發現,顯示「電針」可以改善過動兒症狀,接受治療的過動兒中,八成症狀獲得改善。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林舜榖表示,該研究於2010年發表,是大陸溫州的一項研究,針對180名學齡前的過動兒進行測試,發現過動兒每周接受6次電針治療,連續12周後可以改善過動情況;進行12周電針治療的過動兒,有8成於半年後可以獲得長期緩解。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柯富楊表示,電針是針灸後,接上電極後,透過電流加強下針效果,但若有裝心臟節律器等患者不適用;一般針灸是針對疾病對應的穴位,直接扎針,改善症狀。

林舜穀說,過動症孩子的成長歷程分為「333階段」,人生的前三分之一,是孩子確診的時期,也是過動症影響最劇烈的階段,接下來的三分之一,症狀會自然緩解,到了人生最後的三分之一,症狀會逐漸消失,過動症確診的時間,通常在12歲,常見症狀有注意力不集中、易粗心犯錯,容易衝動,像是愛插話、常會干擾他人等。

這些症狀都會影響到學習及人際關係,林舜穀表示,中醫治療過動症,通常會先評估過動症程度,輕者使用藥物改善,無須針灸,嚴重者像是完全坐不住的孩子,才會使用電針改善過動,同步也會配合水煎中藥使用。另外,電針療法也能改善妥瑞氏症症狀,可減少患者的肢體抽搐與異常聲音,也被證實有效。

過動症 過動兒 針灸 妥瑞氏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