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西醫+針灸+按摩 改善80歲嬤失智

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發現失智症的西醫常規治療中,輔以中醫針灸,加上頭頂的百會穴、四神聰穴按摩,有效改善病情。
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發現失智症的西醫常規治療中,輔以中醫針灸,加上頭頂的百會穴、四神聰穴按摩,有效改善病情。
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提供

台灣老人平均13人就有1人失智困擾,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發現失智症的西醫常規治療中,輔以中醫針灸有效,1名80多歲失智症老婦人經針灸,及家人幫忙在頭頂的百會穴、四神聰穴按摩,有效改善老婦人的認知能力及日常生活能力。

衛福部苗栗醫院中醫科主任康鍾禧收治1名80多歲老婦人,她因罹患失智症,情緒不穩定,嘴巴亂唸停不下來,且越來越嚴重,康鍾禧密集針灸治療3個多月,並在百會穴(頭頂正中線與兩耳直上的交叉點)及四神聰穴(距百會穴前後左右各1寸的4個穴位)按摩,病況明顯改善。

康鍾禧說,失智症可分為退化性、血管性及可逆性失智症,退化性失智症的阿茲海默症約占60%,血管性失智症是腦血管發生疾病導致的失智症,是第二常見的失智症,可逆性失智症則是營養失調等原因造成,經過治療後可以恢復。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研究證實中醫療法對失智症有一定程度的改善效果,延緩失智症病程發展,但不論中醫或西醫都無法治癒,建議失智症患者多參加團體活動,養成規律生活作息,家人在家中可幫忙患者做穴位按摩,促進頭部的氣血循環,有助減緩腦部退化。

失智症 穴位按摩 針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