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想讓肌膚淨白無瑕 中醫養顏有一套

傷害皮膚最大的殺手「紫外線」,會讓膚色變深、長黑斑,也造成皮膚乾燥、老化。愛美是人的天性,如何才能維持白晳肌膚?

從中醫觀點來看,顏面、皮膚、頭髮等變化都反映身體內在狀況,皮膚白晳紅潤,代表體內臟腑功能正常與氣血充盛。中醫美白講究整體觀念,重視外治與內調,內外兼顧才能達到健康美顏的成效。以下是養顏美白注意事項:

1 保持良好生活作息與愉快情緒:

充足睡眠是呵護肌膚的第一步,晚上11點到凌晨3點更是睡美容覺的關鍵時刻,根據中醫理論,這段時間是肝膽經的循行,為人體解毒與修補體內組織的重要時機。熬夜與緊張壓力會影響內分泌,使皮膚新陳代謝變差,並加重黑斑及皮膚黯沉 。

2 飲食清淡,補充美白食品,少吃光敏感性食物:

補充富含維他命C的蔬果,如檸檬、葡萄、奇異果、番茄、蘋果、芭樂等,天然美白食物,如薏仁、綠豆、牛乳、蜂蜜等,有助美白淡斑,同時攝取足夠水分,以幫助身體新陳代謝,使皮膚光澤亮白。避免吃油炸燒烤、辛辣刺激食物,並少吃感光食物,如芹菜、韭菜、九層塔、香菜等,以免皮膚容易曬黑。

3 確實防曬

陽光中的紫外線會使膚色變深、容易長斑,最好選擇同時防止UVA及UVB的廣效防曬產品,例如含有氧化鋅(ZnO)、二氧化鈦(TiO2)的防曬乳液,室內和陰天也要防曬,每四小時補擦一次防曬品。大太陽底下從事戶外活動,就必須選擇更高係數的防曬品,每兩小時補充一次。

4 外敷美白面膜或保養品:

天然食物中,薏仁、綠豆、牛乳、蜂蜜,既可內服,又可做成美白面膜外敷。而中藥外敷療法,例如有清朝慈禧太后敷臉的「玉容散」,由白芷、白朮、白芨、白蘞、白茯苓、白芍、珍珠粉製成的「七白散」,都有助於淡斑美白。

外敷保養品應注意自己的膚質,可先在較不明顯的部位少量試用,確定不會引起刺激不適,再用於臉部。另外注意美白產品成分也屬於光敏感性物質,可選擇夜間進行美白外敷,使用後應避免再照光。

5 配合內在體質調理:

忙碌、壓力、熬夜、經期不順、解便不暢、內分泌失調、部分慢性病等,會造成臟腑功能失調,氣血不順,膚色黯沉,易產生粉刺、色斑及皮膚浮腫鬆弛。肌膚要青春美麗,不能只擦抹外用藥,須配合中醫藥物從內在根本調理。

6 穴位按摩與美容針灸

穴位按摩能促進氣血循環,有助於美白淡斑。例如按摩臉部攢竹、陽白、太陽穴、下關、迎香、地倉、頰車;手足部位的合谷、曲池、足三里、三陰交;也可輕柔按摩黑斑周圍。中醫也能藉由「美容針」在黑斑與皺紋部位治療,促進經絡氣血循環,改善臉部鬆弛與皺紋,讓皮膚年輕細緻、白晳紅潤。

美白 防曬 針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