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當眾放屁、打嗝好糗!中醫師盤點舒緩脹氣4妙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癌症治療引起疼痛 中醫師:針灸治療可減緩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黃明正示範針灸穴位(靈骨穴),可減緩疼痛。圖/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黃明正示範針灸穴位(靈骨穴),可減緩疼痛。圖/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面對癌症,大多數患者會選擇以西醫手術、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標靶治療或賀爾蒙療法作為主要治療方式,但治療過程卻出現諸多不適,如腫瘤壓迫或侵犯神經造成的疼痛;手術後傷口疼痛、腸胃機能失調、腸阻塞等,據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黃明正指出,不管是國際醫學研究還是臨床經驗,都發現針灸治療可有效減緩這些疼痛。

黃明正舉替楊姓婦人治療為例,楊婦因乳癌轉移至腰椎,先後接受化療和放射線治療,後來因腫瘤壓迫神經導致左臀與左下肢疼痛,雖採用嗎啡進行疼痛控制,但因為她對嗎啡敏感,僅些許劑量即導致她頭昏、噁心、嘔吐,經他以針灸治療,楊婦從原本痛的輾轉反側,變為可以平躺休息,疼痛減除大半以上,也減少嗎啡的使用。

他指出,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20年前即發表聲明,肯定針灸治療手術後疼痛與化療引起的噁心、嘔吐成效。國際間曾對針灸治療癌症後遺症療效也發表數百篇論文,並建立了實證醫學證據;美國各大癌症醫學中心先後設置整合與替代醫學部門,並提供癌症病患針灸輔助治療,以減緩癌症治療過程中的不適;近年來美國發布之癌症治療指引,也已將針灸治療納入癌症疼痛控制的一環。

黃明正說,針灸可透過刺激經絡、經穴,激發人體經絡系統的自我調整作用,並調節體內氣血盛衰與臟腑功能而達到治療目的。臨床觀察也發現,針灸可協助緩解癌因性疼痛,若以針灸合併止痛藥物來治療疼痛的效果,也會比單用止痛藥物為佳,此一發現亦獲國際期刊證實。

他表示,針灸可以疏通經絡,活暢體內氣血,具有簡單、有效的優點,並可減少西藥的使用和藥物劑量,不用擔心造成肝、腎負擔,臨床治療的副作用極少,是減緩癌症治療不適的最佳選擇。

針灸 癌症治療 放射線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