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誤把中藥黃藥子當何首烏 民眾吃出急性肝炎

中藥當中的黃藥子(左)與何首烏在生鮮時看來相似,容易被誤用,一旦大量使用黃藥子可能引發急性肝炎。記者修瑞瑩/攝影
中藥當中的黃藥子(左)與何首烏在生鮮時看來相似,容易被誤用,一旦大量使用黃藥子可能引發急性肝炎。記者修瑞瑩/攝影

奇美醫院藥劑部中藥局組長黃宗賢表示,中藥當中的黃藥子與何首烏,在生鮮時外觀看起來很相似,有些人會誤用,但黃藥子有很強的肝毒性,曾有人吃了之後引發急性肝炎,一定要注意。

黃宗賢表示,黃藥子與何首烏都是塊莖,生鮮時看起來很像,但經過炮製後,何首烏看起來顏色比較深,有些民眾會自行購買,回家切片曬乾使用,或是中藥行買生鮮的自行炮製,萬一弄錯相當危險。

一名40歲李姓女子罹患甲狀腺腫大多年,就醫後服用抗甲狀腺藥物,出現搔癢、起疹等不適,便停藥自行購買中草藥服用,兩個月後出現疲倦、嗜睡及上腹不適等症狀,到奇美醫院就診,診斷為急性肝炎。

奇美中藥局藥師協助判斷李女服用的中草藥裡有黃藥子,懷疑因此引發肝炎,在停藥後治療,目前已無大礙。

黃宗賢表示,黃藥子雖然有治療甲狀腺腫大的功效,但因為肝毒性強,一般有經驗的中醫多半不會採用,而會以其他的中藥,例如昆布等來代替。

何首烏為蓼科植物,在中藥理上有滋陰養血、潤腸通便及消炎收歛的作用,是常使用的中藥材;而黃藥子為薯蕷科植物,具有清熱解毒、散結、涼血及消癭等功用,不能長期使用。

何首烏 急性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