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麥門冬性微涼 清熱又降火

麥門冬 功效:滋陰潤肺、清熱降火。
麥門冬 功效:滋陰潤肺、清熱降火。
佳禾中醫診所院長羅明宇/提供

麥門冬

功效:滋陰潤肺、清熱降火。

專家的話:外型肥美,聞來有股淡淡香味為佳。

注意事項:呼吸道疾病發炎期、腸胃虛弱寒涼者不適用。

麥門冬又名麥冬,為多年生草本植物,塊根乾燥後即能生用,味甘、微苦。古醫書《本草綱目》記載,麥門冬可補髓、通腎氣、定喘促,使人肌膚滑澤,現代藥理學還顯示,有降血糖與降血壓之效,但性質較寒涼,氣弱胃寒的人不適合使用。

臨床上常使用麥門冬滋陰潤肺,無論是乾咳、久咳、肺結核、肺氣腫、肺衰竭等,只要呼吸道疾病非屬發炎階段,如疾病中末期、餘熱未清之時,急性咳嗽已轉為慢性咳嗽,此時就適合使用麥門冬。可取三至五錢,適量搭配杏仁、枇杷葉或沙參,以熱開水煮滾後,就是一杯能滋陰潤肺的養生飲品。性微涼的麥門冬也能清熱降火,但較少單用,多會搭配性大寒的天門冬使用,效果更顯著。

炎炎夏日,容易耗氣傷陰,人們常有氣陰兩虛的症狀,如疲累、無力、心悸、易喘、暑熱多汗、口乾舌燥、尿少便結等,此時可使用包含麥冬、五味子、人參在內的「生脈散」,能滋陰潤肺、益氣生津。

微寒的麥門冬若攝取過量,仍容易腹瀉,其滋膩性質也可能造成滑腸、消化與吸收不良。若不清楚自身體質,仍建議諮詢合格中醫師,對證再用藥。

麥門冬 滋陰 潤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