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沙參潤肺祛痰 治久咳、咽乾

沙參 功效:養陰清肺,益胃生津。
沙參 功效:養陰清肺,益胃生津。

沙參

功效:養陰清肺,益胃生津

注意事項:肺虛寒、胃虛寒與體虛寒者不宜單獨服用。

專家的話:避免選購發黑、蟲蛀、發霉、有硫磺味的藥材。

沙參以根入藥,南沙參是桔梗科植物輪葉沙參的根,質地空疏,又稱大沙參、空沙參;北沙參是傘型科植物珊瑚菜的乾燥根,質地堅實,又稱北條參、細條參,因產於北方沿海沙地而得名。

南沙參味甘淡、性平,有潤肺之效,適用於肺陰虛釀成的久咳、咽喉乾痛,古醫書《神農本草經》將之列為上品,指出其可除寒熱、補中益氣;北沙參味甘、性寒,有養胃生津之效,適用於胃陰虛津液不足造成的咽乾口渴,但兩者功效相似,《本草從新經》也指出北沙參能補肺陰、清肺火,治療久咳肺痿,因此臨床上鮮少區分南北。

現代藥理學指出,南沙參含生物鹼、揮發油等,能強心、降低體溫與陣痛,煎液可祛痰,對多種皮膚真菌也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可搭配其他藥材如苦參、白鮮皮或地膚子,能去皮膚疥癬、惡瘡,內服、外用均可;北沙參含黃酮、皂甙等成分,同樣具有祛痰與強心作用,可護胃陰虛津液不足與咽乾口渴。

養肺陰與清燥熱時,沙參常與麥冬、玉竹、天花粉、川貝母等同用。若是胃陰虛,則常與麥冬、石斛等同用。

平時在家可自製簡易的沙參粥,準備沙參各20至30克,煎取藥汁,去渣後加入100克梗米煮粥,適時加入40克瘦肉同煮,起鍋前加鹽調味,就是一道能養胃潤肺、祛痰止咳的美味佳餚。

潤肺 止咳 生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