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薏仁去濕止瀉 偏寒不適合孕婦

薏仁 功效:利水滲濕,健脾止瀉,清熱排膿。
薏仁 功效:利水滲濕,健脾止瀉,清熱排膿。

薏仁

功效:利水滲濕,健脾止瀉,清熱排膿。

注意事項:孕婦忌用,建議孕婦使用任何藥品前須先諮詢醫師。

專家的話:選購時留意大小均勻、顏色均勻的白色或黃白色者。

薏苡仁,俗稱薏仁,是多年生草本植物薏苡果實脫殼後的種仁,主要產於中國福建、河北等地。古醫書《本草綱目》記載,薏仁能健脾益胃,治拘攣筋急、風痹,亦能勝水除濕。

薏仁性味甘淡微寒,歸脾、胃、肺三經,有利水滲濕、健脾止瀉、清熱排膿之效,對於排便不成形、小便不順、水腫等身體溼氣重的病人十分適用。另外,中醫認為白色的食物多偏寒涼,能滋陰潤燥與益氣行氣,潤肺且可美白,因此白色的薏仁也有上述功效。

隨著天氣變熱,不少民眾喜歡喝冰飲消暑,但冰飲容易讓脾胃的化濕能力降低、造成體內濕氣重,因此建議少飲,而當體內濕氣過重,造成頭暈、頭痛、疲勞、水腫等不適症狀時,則可藉由薏仁利濕,薏仁水、薏仁漿或四神湯都相當合適。

現代藥理學指出,薏仁含有脂肪油,能降低血清鈣與血糖量,有解熱與鎮痛的作用;不過,薏仁活血去瘀與利水的特性,可能引發子宮興奮與收縮,對孕婦並不適合,建議女性在懷孕期間使用任何藥品前須先諮詢醫師。

薏仁 清熱 健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