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神奇!正妹選手奧運前受傷 中醫用針灸治療半小時恢復行動

中醫師何宗融(右)利用針灸及整復治療,讓女子角力選手陳玟陵(中)順利恢復行動力,參加奧運賽事。記者鄧桂芬/攝影
中醫師何宗融(右)利用針灸及整復治療,讓女子角力選手陳玟陵(中)順利恢復行動力,參加奧運賽事。記者鄧桂芬/攝影

有「角力美少女」之稱的陳玟陵,是台灣首位登上奧運殿堂的女子角力選手。里約奧運出發前8天,她因重訓做得太急太快,不慎造成急性下背痛,痛到無法走路,因憂心禁藥問題,不敢使用止痛藥。幸中醫師及時利用針灸及整復治療,讓她在半小時內恢復行動力,不禁喊道:「好神奇!」

陳玟陵說,以常見的止痛藥嗎啡為例,是體育賽事的禁藥之一,對運動選手而言,每當受傷或感冒,為了避免禁藥問題,都不敢亂吃藥,她每次感冒,也只會多喝溫開水而已。那次重訓不當、造成腰部急性拉傷,擔心得問中華民國運動單項總會理事長張聰榮「走不動怎麼辦?」張回答:「帶妳找神醫!」

張聰榮口中的神醫,其實就是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主任何宗融。何宗融說,當時陳玟陵因疼痛指數達8,痛到無法彎腰及走路,他在陳的腰部及腳部進行針灸治療,約半小時後陳就表達「不會痛了、只剩痠痠的感覺」,疼痛指數已降至3。他再替陳整復筋骨,讓陳舒緩症狀、放心參加比賽。

為什麼針灸可以止痛?何宗融解釋,針灸能刺激腦內啡等神經傳導物質分泌,具止痛效果,臨床研究證實,可有效對周邊神經及中樞神經予以止痛。

何宗融說,儘管目前臨床對疼痛的治療,仍以西醫藥物和外科手術為主,但據中醫理論及現代科學研究,針灸治療也可是患者的選擇之一。世界衛生組織也於1996年,通過64種針灸適應症,其中大部分與疼痛相關。況且針灸不只能止痛,還有鬆解受傷肌肉組織、消除水腫等療效。

何宗融指出,運動選手受傷,骨科醫師會先替做電腦斷層(CT)及核磁共振(MRI),確認骨折等問題再執行治療,復健科則協助恢復骨骼肌肉伸展功能。但選手在接受治療之前,可能還得練習或比賽,不管是中醫的針灸、拔罐、推拿、整復、放血、電療等,都可在短時間內舒緩急性症狀,填補治療空窗期。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陳旺全表示,國家運動選手的受傷型態,最常見為肌肉拉傷,其次分別為肌腱炎及關節扭傷,絕大部分會合併2種以上受傷型態。而中醫治療運動傷害原則為「急者治其標、緩者治其本」,先解決急性問題,再治療累積性運動傷害等後遺症。

陳旺全說,台灣自2003年美國世界盃角力錦標賽時,中醫師就已隨隊參與賽事,協助防護治療,而中國大陸更早就將中醫師納入體育賽事的醫療團隊,比例占有7到8成。目前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已培訓70位中醫師,協助8月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的球拍類防護治療,包括穴位指壓、理筋及拔罐等。

陳旺全感嘆,包括美國泳將「飛魚」 菲爾普斯熱中拔罐消疲勞、南韓棋手李瑟娥在圍棋賽事上頂著針灸刺蝟頭「醒腦」等,都證實中醫的好療效,但國人對中醫認知不足,連中醫師參與國際運動賽事的防護治療也比他國慢幾步。呼籲衛福部及教育部體育署都應重視,讓中醫師能更全面照顧國人及運動員。

●預防運動傷害 來聽中醫師怎麼說

1.運動前:做足5到10分鐘的熱身運動,可提高體溫、心跳,增加關節與肌肉活動範圍。

2.運動中:採漸進式增加運動強度、速度與時間,切忌逞強或目標過高,隨時補充水分。

3.運動後:做足10到15分鐘的緩和運動,伸展不同部位肌肉,有助清除因運動產生的代謝廢物。

4.規律運動:增強骨骼肌力量,可改善心血管功能,消除緊張與壓力,使人更健康。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

中醫師何宗融示範針灸治療運動傷害。記者鄧桂芬/攝影
中醫師何宗融示範針灸治療運動傷害。記者鄧桂芬/攝影
中醫師何宗融示範針灸治療。記者鄧桂芬/攝影
中醫師何宗融示範針灸治療。記者鄧桂芬/攝影
中醫師何宗融示範拔罐治療。記者鄧桂芬/攝影
中醫師何宗融示範拔罐治療。記者鄧桂芬/攝影

針灸 下背痛 止痛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