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熟地黃滋陰補血 吃多礙胃

熟地黃 功效:滋陰補血、補精益髓。
熟地黃 功效:滋陰補血、補精益髓。
圖/陳潮宗醫師提供

熟地黃

功效:滋陰補血、補精益髓。

專家的話:黑如漆、光如油、甘如飴者為佳。

注意事項:熟地黃性質粘膩,痰多氣滯、胃脘腹脹痛、食少便軟者,大量使用可能有礙消化,但加入陳皮、砂仁等同用,可防止粘膩礙胃。

熟地黃味甘、性平,歸肝、腎經,含有豐富的葡萄糖、甘露醇、鐵質、維生素A、多種氨基酸等有益健康成分,可滋陰補血、補精益髓,常用於腰膝痿弱、消渴、遺精等肝腎陰虛的症狀,或是心悸失眠、月經不調、目昏、耳鳴、鬚髮早白等血虛症狀。

相對於未炮製的「生地黃」,「熟地黃」炮製必經「九蒸九曬」的過程,以大蒸籠炊煮至香氣溢出,取出後以天然日照曬乾,再回籠蒸炊,取出後再日曬,如此反覆進行九次,約45個工作天,相當費時費工,才能製出黑亮光滑、質彈膠旺的「熟地黃」。購買選取時,建議選取具有黑如漆、光如油、甘如飴的產品。

民眾在家可自製「熟地杞菊瘦肉粥」,準備熟地20克、枸杞20克、菊花5克、白米100克、瘦肉40克,在鍋內加入1000毫升的水,將熟地、菊花、枸杞水煮沸10分鐘後去渣取藥汁,再取白米加藥汁煮粥。粥將熟時,加入瘦肉及適量的鹽調味,再煮10分鐘即成。適用於精血虧虛的頭痛、頭暈、腰痠、氣短等症,也可用於肝血虛燥、肝陽偏亢的頭痛目眩、心煩、失眠、多夢、口乾苦等。

熟地黃 滋陰 補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