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百條步道秘笈!營養師教你增肌減脂該怎麼吃,健身前別太餓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薄荷茶 緩解咽喉乾、牙齦痛

薄荷功效:疏散風熱、清利頭目、利咽透疹、疏肝解鬱。
薄荷功效:疏散風熱、清利頭目、利咽透疹、疏肝解鬱。
萬芳醫院/提供

薄荷

功效:疏散風熱、清利頭目、利咽透疹、疏肝解鬱。

注意事項:薄荷屬性偏涼,體質偏涼者不建議食用。

專家的話:

薄荷表面有白色絨毛,斷面類白色,以身乾、無根、葉多、色綠、肥壯、味清涼而純正者為佳。

薄荷是發散風熱藥的藥材,如果咽喉稍微乾乾的、想喝水,或是身體起了一些紅疹子,或是牙齦有點紅腫熱痛等外感風熱症狀表現,此時用薄荷泡茶,香氣宜人,氣息清新,用聞的就能渾身舒爽;再漱漱口,咽乾牙痛都能緩解不少。

現代人工作型態改變,一整天都坐在辦公室,下班也在家中看電視用電腦,運動量非常不夠。古代人不易中暑,是因為以前的工作型態需要在太陽底下勞動,每天都要出幾小時汗,臟腑瘀毒能藉著汗液排出;現代人在空調環境裡做腦力工作,加上外食增多,汗孔閉塞,失去排汗能力,毒素累積在身體內,就容易發展出各種疾病。

薄荷的清利頭目、利咽透疹功效,跟它能稍稍發汗的能力相關,因為服用薄荷些許出汗,就如開門逐賊,另闢途徑將邪氣驅逐出境,身體不易生病。

薄荷可以熱水泡茶,或加點菊花、蜂蜜,取其辛涼解表的功效;也可將薄荷煎水用毛巾外敷,紅疹、痤瘡都能達到一定的改善。

薄荷主要成分為揮發油,能使皮膚毛細血管擴張,增加散熱,而起到發汗解熱作用,也有一定的抗菌效果。

薄荷 風熱 紅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