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白芍 能緩解落枕、偏頭痛之苦

白芍功效:養血調經,平肝止痛。
白芍功效:養血調經,平肝止痛。

白芍

功效:養血調經,平肝止痛

注意事項:白芍屬寒涼之品,有酸寒收斂的作用,故凡外感風寒、內傷生冷、脾胃虛寒等證不宜用量過大或單味使用。

專家的話:

白芍為毛茛科芍藥的乾燥根,台灣市場有杭芍、川芍及毫芍,其中以杭芍最佳,選購時北以根粗長、勻直、質堅實、斷面白色、粉性足、表面皮色潔淨、無白心或裂隙者為佳;形小彎曲、破皮者或有斷裂痕者較次。白芍味苦酸甘,性微寒,歸肝、脾經,能補虛而生新血。要注意的是,中醫所談的補血並非由外來所補充,而是指讓身體機能恢復生化功能、能夠自動造血,著名的八珍湯(人參、白朮、茯苓、甘草、當歸、熟地、川芎、白芍)就是透過補益脾胃,提高臟腑造氣造血能力。

白芍在中醫最常用的功能為緩急止痛,古人云:急則緩之,白芍歸經入肝、脾,而肝主周身筋膜,脾主肌肉,任何拘急疼痛都可以透過白芍去柔肝緩急,如緊張型偏頭痛可搭配川芎上走頭面,將頭部瘀滯打通。

現代人常低頭,引發肩頸僵硬,甚至容易落枕,可以搭配適用頸部不適的葛根,藉由引藥至頸部,疏通頸部經脈,緊繃疼痛就能緩解。最著名的芍藥甘草湯就是透過解除臟腑、經脈的拘急拘攣狀態,達到放鬆止痛的效果。

而現代藥理研究顯示,白芍所含芍藥苷有較好的解痙作用,並有一定的鎮靜、鎮痛、抗驚厥、降壓、擴張血管等作用。

諮詢: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何孟杰

止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