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5歲童夜咳長不好 三伏貼改善

四伏天貼灸藉由敷貼熱性中藥,刺激穴位、理血氣、調陰陽、補虛損。
四伏天貼灸藉由敷貼熱性中藥,刺激穴位、理血氣、調陰陽、補虛損。
圖/扶原中醫提供

冬天寒冷,又進入空汙期,台中有名5歲男童有過敏性鼻炎,最近更嚴重,常鼻塞掛兩條鼻涕,還會夜咳,因此身材也比較矮小,中醫師建議夏至接受三伏天貼灸,冬至繼續貼四伏天貼灸。

扶原中醫總院長郭大維說,中醫「三伏貼」是藉夏至、冬至兩個節氣,敷貼熱性中藥,刺激穴位、理血氣、調陰陽、補虛損,作法是夏至、冬至前後,每9天貼一次、連續3次,適用於3歲以上民眾。

郭大維指出,冬至改以四伏貼(連續4次)效果更好,論文研究也證實,過敏性鼻炎夏至三伏貼、冬至四伏貼,連續貼敷3年,鼻子過敏、過敏體質、氣喘發作、感冒獲改善可達八成。

男童母親表示,兒子從小過敏性鼻炎,對空氣品質敏感,冬天加空汙期,白天狂打噴嚏、鼻水狂流,被同學取綽號「鼻涕蟲」,夜間鼻塞、夜咳,吃藥不見改善,才到中醫接受貼灸療法。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師廖先胤說,39歲張婦10年來鼻過敏嚴重,吃藥不見起色,家裡打掃一塵不染,但仍噴嚏連連、流鼻水沒停過,影響睡眠,經接受兩年三伏貼,鼻過敏狀況減少很多。

廖先胤建議有鼻過敏的民眾可以貼三伏貼,平時作息要正常,半夜11時到隔天凌晨1時走膽經代謝,晚間11時前入睡,睡前可泡腳、喝熱牛奶,平常可按合谷穴、迎香穴。

<br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三伏貼 夜咳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