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中醫月子餐 補健康不長贅肉

中醫博士黃于芯設計坐月子餐食譜,夫婿楊國楨試吃多時,親身作證。
中醫博士黃于芯設計坐月子餐食譜,夫婿楊國楨試吃多時,親身作證。
記者簡慧珍/攝影

又到冬令進補旺季,財團法人中醫藥發展基金會昨天發表坐月子餐,編寫食譜的中醫博士黃于芯依據臨床20多年行醫經驗,設計168道菜肴和點心、21種飲料,高纖少油,享受美食但不長贅肉。

中醫藥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員林仁愛中醫院長張次郎說,傳統坐月子餐不問體質,千篇一律麻油料理,油膩卻沒真正調養產婦的健康,基金會公開「美魔女月子餐」食譜,讓坐月子身體無負擔。

基金會在彰化縣農會會議室展示當歸栗子湯及黃精金桔茶等10道坐月子餐,黃于芯強調,餐點都用常見中藥材、新鮮蔬果肉類烹煮,桂圓乾等天然甜味取代糖,適合各種體質食用。民眾大快朵頤,不到半小時桶底朝天。

黃于芯表示,傳統坐月子餐「亂補一通」,補錯埋下更年期容易上火、潮熱,睡不好又皮膚粗糙的後遺症,她以在地食材融合現代飲食時尚設計餐點,民眾可依體質簡易分辨指南及食物的平、涼、溫、熱、寒屬性,選擇合適的料理補氣補血

大葉大學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主任張世良指出,現代人怕「三高」,坐月子餐流行輕食、養生,口感偏向喝湯不是喝藥,以讓「藥藉食力,食助藥威」發揮到最大效果。想買坐月子餐食譜可到「幼獅樂讀網」查閱相關資訊。

冬令進補 坐月子 補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