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涼服香薷 發汗解熱利尿

香薷
香薷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專家的話:夏季天氣熱,因天熱貪涼飲冷,伴隨夏天脾胃功能低下,常見胃口食慾不佳,容易腹瀉或大便軟散,出現外感風寒、內傷暑濕,讓人出現異常倦怠、肢體沉重、精神不濟等暑熱濕重現象。

都市中大部分人夏天都是「陰暑」,常見於外勤上班族、業務員等需要經常出入冷氣房的族群,由於室內外溫差過大,再加上身體對溫度變化的調節能力較差、運動量少、無法正常出汗,就會出現胸悶、神昏、氣短、疲倦及沈重感的暑熱濕重「陰暑」症狀。

香薷常用於夏季過度貪涼飲冷,汗濕不擦乾、空調電扇直接使用,溫差大又遭風寒,導致外受風寒、內傷暑濕、惡寒發熱,或是頭痛無汗、嘔吐腹瀉的陰暑症。香薷發散力強,熱服可能較容易引起嘔吐,建議涼服。

香薷其性辛溫發散,入肺經能發汗散寒,氣味芳香,入脾胃經可化濕祛暑而調和脾胃,具有發汗解熱作用,可促進消化腺分泌及胃腸蠕動,對腎血管能產生刺激而使腎小管充血,過濾率增加利尿。

諮詢專家:北醫傳統醫學科醫師高嘉鴻 採訪整理:彭宣雅

風寒 嘔吐 腹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