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拔罐讓31歲飛魚游更快?

美國游泳名將菲爾普斯熱中拔罐,使這項療法成為各國媒體報導焦點。
美國游泳名將菲爾普斯熱中拔罐,使這項療法成為各國媒體報導焦點。
美聯社

甫落幕的第31屆奧運會中,美國游泳健將「飛魚」菲爾普斯(Michael Phelps)獲得個人生涯第23面奧運金牌,當人們讚嘆飛魚締造驚人佳績之餘,比賽時泳池中飛魚身上如魚鱗般的圓形印記,也成為國際媒體報導焦點。菲爾普斯曾表示,拔罐真的很有效,能紓緩肩膀、背部和腿部的壓力。

到底拔罐有什麼神奇療效,讓已經31歲的飛魚,能夠保持良好狀態應賽?讓我們來探究在華人與中東地區流傳幾千年的古老民俗療法─拔罐(Cupping therapy)。

什麼是拔罐?

以竹罐、玻璃罐、塑膠罐為工具,以燃燒或是抽吸方式排除罐內空氣,造成罐內負壓,迅速將罐吸附在體表如穴位或肌肉酸痛處,此時拔罐處皮膚會充血成瘀青色,古代也稱為角法。

目前最常用的是塑膠罐,因為透明的罐身可以觀察皮膚變化,容易控制拔罐的時間,而且重量較輕,攜帶方便。

●拔罐適應症

一般可用於感冒、頭痛、肌肉痠痛、局部麻痛、筋骨扭傷或慢性肌肉損傷等。

●拔罐的作用

拔罐是將罐吸附在人體經脈穴道,促進氣血流動,以達去瘀、放鬆肌肉等作用。

對於拔罐治療機制尚未完全明瞭,2015年Quarterly journal of medicine指出有關拔罐作用的機制研究,認為拔罐能適當改善局部血液循環,改變皮膚生物機械性質,提高某些區域疼痛的閾值,降低發炎反應等。

2016年Evidence-Based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The Effectiveness of Cupping Therapy on Relieving Chronic Neck and Shoulder Pain :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拔罐可以提升拔罐局部的溫度,同時緩解慢性肩、背疼痛。

而2016年Complementary Therapies in Clinical Practice雜誌(The effect of traditional wet cupping on shoulder pain and neck pain : A pilot study)指出,放血拔罐可以改善頸部肌肉疼痛。

罐內負壓可使拔罐處局部血液循環改善。<br />圖╱張晉賢醫師提供
罐內負壓可使拔罐處局部血液循環改善。
圖╱張晉賢醫師提供

●常用拔罐方法

一般拔罐的部位以肌肉豐厚處較適宜,肌肉淺薄、皮膚鬆弛、眼睛、口唇周圍不適合,一般5至10分鐘為宜。

(1)閃火罐:以火燃燒罐內,在將罐口吸附在皮膚,之後立刻在拔下,反覆數次。

(2)針罐:先針刺後留針在加上拔罐。

(3)刺絡拔罐:皮膚放血同時拔罐。

(4)真空拔罐:一般為塑膠罐利用抽吸罐內空氣造成負壓以吸附上皮膚。

雖然拔罐為非侵入性的治療方法,但還是要注意拔罐前後皮膚清潔消毒,避免感染。

依據拔罐部位,選取不同大小的塑膠罐。<br />圖╱張晉賢醫師提供
依據拔罐部位,選取不同大小的塑膠罐。
圖╱張晉賢醫師提供

●拔罐對運動傷害的影響

運動前:針對運動所需使用的核心肌肉群,利用負壓抽吸原理放鬆肌肉,以利選手在比賽時將肌力發揮到最大效益。

運動後:運動中造成肌肉、筋膜、肌腱、韌帶過度使用造成的酸楚感,或扭拉傷造成的疼痛,屬於中醫傷筋的範疇,導致局部患處氣滯血瘀,透過拔罐可以疏經活絡,舒筋活血,散瘀止痛,以利運動員快速恢復疲勞,以最佳狀況應賽。

另,單純性的拔罐為非侵入性療法,無禁藥問題,只要受過良好訓練的運動防護醫護人員皆可靈活運用,這也是西方漸漸接受老祖宗智慧於運動傷害防護的主因。

●那些人不適合拔罐

中、重度心臟病、急性傳染病、出血性疾病、全身浮腫、全身性皮膚病或皮膚損傷、孕婦等不宜。另外,若是肌肉有撕裂傷、韌帶斷裂、腔室症候群時,不宜僅以拔罐治療,需更進一步就醫檢查治療。

總之建議拔罐前最好還是詢問中醫師或運動防護醫護人員,以確保自身健康安全,達到運動強身的目的。

拔罐 運動傷害 皮膚病 心臟病 傳染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