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表面紋路多…選購西洋參小撇步

西洋參功效:補氣養陰、清火生津,是少數偏涼的補氣藥,適合夏天使用。
西洋參功效:補氣養陰、清火生津,是少數偏涼的補氣藥,適合夏天使用。
中醫師陳潮宗/提供

西洋參又稱為花旗參、粉光參,主要產地是美國、加拿大,美國產的人參又叫花旗參,以威斯康辛州為大宗。選購西洋參有幾個撇步:表面紋路越多,表示年份長,補氣效果越好;拿在手裡,質地輕的表示肥料施的少,比較天然。切片後,味道聞起來越甘、濃,效果越好。

西洋參味甘寒、微苦,歸心、肺、腎經,專門補氣養陰、清火生津。一般補氣藥都偏溫,西洋參是少數偏涼的補氣藥。夏天時,人常常走兩步路就氣喘吁吁、大汗淋漓,中醫的說法是「暑熱」,這時如果再用高麗參、黃耆等溫熱藥材,可能一下就流鼻血了。

這時用西洋參最好,補氣同時養陰,如果再配上甘涼清潤的麥冬、酸甘收澀的五味子,就是夏天最常用的生脈飲。中醫講「酸甘化陰,缺水口渴的時候,一直灌水有時解不了渴,酸酸甜甜的生脈飲可讓你口渴立減,精神百倍。

現代科學研究發現,西洋參的根中有人參皂苷,可抑制中樞神經系統,抗心律失常、心肌氧化缺血,增加心肌收縮力等,為西洋參的傳統功效,提出了現代科學證明。但服用時段最好在白天,因為補氣藥會讓精神變好,晚上服用容易睡不著。

諮詢專家: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

西洋參 補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