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防感冒、促血液循環 初春保健這樣做


圖/ingimage

天氣近來不穩定,忽冷又忽熱,容易引發過敏及氣喘,也是流行性感冒高峰期,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中醫科主任康鍾禧昨天建議春天養生要訣,提供民眾參考調養保健。

康鍾禧指出,中醫講求順應時令保健養生,最重要是防風禦寒,現在先別急著減衣服,適當的保暖可減少疾病,建議每天早晚、餐後用濃鹽水漱口,清除口腔病毒,尤其是流感盛行,更應注意鹽水漱口,仰頭含漱讓鹽水充分沖洗咽部,效果更佳。

此外,按壓介於拇指與食指掌骨間凹陷處的合谷穴,每次按壓1分鐘,每天4至5次,平時按壓可預防感冒,身體不舒服增加按摩力量,有緩解症狀的功效,但不建議孕婦按壓,可能導致子宮收縮,造成早產。

他說,民眾還可以用紅糖、生薑、紅茶煮湯喝,每天1或2次,暖身去寒且有良好防治感冒功能,至於飲食原則以「藏熱量」為主,初春可以多吃羊肉、鵝肉、鴨肉、蘿蔔、核桃、栗子等,選用清淡的食物。

初春時節多多參與室外活動,可以適當刺激身體,加快心臟跳動、加深呼吸,加強新陳代謝,身體產生熱量增加,有益健康,至於散步、跑步、登山、打球、跳繩等運動,可以改善血液循環,提高心肺功能,使腦組織適應季節性血液循環的變化。

康鍾禧表示,春季養生保健精神調養非常有益,保持精神安靜,還要學會及時調理情緒,當處於緊張、激動、焦慮、抑鬱等狀態時,應盡快恢復心理平靜,多曬太陽,多接觸大自然,都是調養情緒的天然療法。

養生 禦寒 血液循環 運動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