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長途車全身痠痛? 用網球做穴位按摩吧


記者陳立凱/攝影

初二過年回娘家,難免塞車之苦,有可能是自己開車,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除血液循環不良,引發肌肉僵硬、痠痛等症狀。

其實,有很多簡單方法能去除勞累、減緩痠痛。徒手按壓之外,不妨隨身攜帶3、4個網球,配合椅背將網球放在穴道點或痠痛點上滾動,可利用單顆或多顆一起按壓穴道。至於坐車或搭車常見的肩頸不適或腰背痠痛、腿部痠痛,以下提供幾個穴位,跟著一起做就能緩解身體不舒服。

【頸部穴位】

●如果是頸背部不舒服

可用手按壓「風池穴」及「肩井穴」,其他按不到的地方則用網球代替手按壓,如「秉風穴」、「膏肓穴」、「天宗穴」。

<br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網球也可治痠痛

腰部不適雖然可以按壓「腎俞穴」,但因施力緣故,建議此穴道用網球的按壓效果較好,還有「環跳穴」或是「痠痛點」都建議使用網球。

<br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腰背穴位】

●如果是腰部不舒服

則可用手按壓「腰腿點穴」或是「後谿穴」,即能達到遠處治療。

<br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腰背運動

1.托天轉腰

站立雙腳微開,雙手十指交握慢慢向上舉高,再轉動腰部向左側,回到原位,再轉向右側,共做30次。

2.側身牽腰

站立雙腳微開,雙手自然下垂,側身向左,至右邊腰部肌肉有拉緊感覺,再側向右,至左邊腰部肌肉有拉緊感覺,各做30下。

3.俯身抓踝

站立雙腳微開,慢慢彎下腰,雙手抓住腳踝,停留5秒鐘,膝關節要打直。若抓不到腳踝,可抓膝蓋,再慢慢練習向下。

▇腰背茶飲

獨活桑寄生茶

材料:獨活、杜仲、桑寄生各8公克、

材料:甘草2克,可加黑糖,

泡法:沖泡500cc的熱水。

<br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腰蓋穴位】

<br />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如果是膝蓋不舒服

可按壓「梁丘穴」、「鶴頂穴」、「血海穴」、「犢鼻穴」、「陽陵泉」、「足三里」,每個穴道點約按壓3至5分鐘,再換下一個穴道點。除了穴道按壓,若到中途休息站可起身做頸部、腰部、膝蓋的簡易伸展操,活動筋骨、增加血液循環,抵達目的地後再做強度更高的體操,像是蹲馬步、拍打膝蓋等。

除了身體按壓及體操,民眾也可在車上準備一些簡單又有效的茶飲,透過食療幫助緩解肌肉痠痛所造成的身體不適。

▇膝蓋運動

膝關節保健法

適應症:膝蓋疼痛無力、關節涼、關節變形、積水、長骨刺,髕骨軟化、勞損,各種膝關節炎症

目的:加強肌腱、韌帶耐受力。

方法:蹲馬步,雙手插腰,兩腳開立,中間留10公分,膝蓋打彎蹲下約10公分。蹲10分鐘休息1分鐘,每天至少做30分鐘以上。睡前做的效果最好,年輕人或運動員可蹲更低。

<br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膝蓋茶飲

川牛膝木瓜茶

材料:川牛膝及木瓜各8公克、甘草2克,可加

材料:黑糖

泡法:沖泡500cc的熱水

穴位 伸展操 循環不良 血液循環 僵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