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秋日養生帖/冰品要戒 中醫師保健5招

麻豆/謝欣穎
麻豆/謝欣穎
記者陳立凱/攝影

揮別溽暑,跨越白露,秋季如何養生?可從日常生活做起,其次調整體質,透過食補提高身體免疫力、避免疾病上身。

秋天日夜溫差大,空氣濕度減少,天地之氣陽消陰長,消化道、皮膚、心血管疾病、過敏性鼻炎、氣喘、身心等病徵出現機率大,建議培養早睡早起生活習慣,晚上最好10點半就能準備就寢。

1.運動可助眠 但不能太激烈

秋天容易讓人多愁善感,充足睡眠可讓人保持愉悅。若不易入睡,可選用浮小麥、百合等幫助入睡。白天適度運動,也可幫助晚上好眠。但因氣候轉涼,大量流汗的運動應適當減少,運動時要特別注意保暖,游泳也要注意水溫。

2.洗澡水溫高 冬季癢提早報到

洗澡水溫不宜過高,慎選適合肌膚的肥皂,避免肌膚過度乾燥。體質乾燥或血虛,冬季癢可能提前報到,服用四物湯、何首烏、枸杞子都是不錯選擇。

3.虛寒體質者 鼻炎氣喘發作

秋季呼吸道疾病多,一場小感冒即可引發多重疾病,民眾不可不慎。尤其高齡長者、幼兒以及虛寒體質者往往無法適應,過敏性鼻炎、氣喘也易在此時發生。經中醫師診斷後,可以中藥的玉屏風散、補中益氣湯、或以黃耆四錢、當歸一錢、川芎二錢、白朮二錢、龍眼乾肉十粒、防風二錢煮水喝,小兒減半。預防感冒及過敏性鼻炎。

夏季氣溫高,許多人長期待在冷氣房,冰品飲料不離手,可能傷及脾胃,甚至消化功能也出現問題。長期吹空調,氣管也受不了,可能出現鼻子過敏、酷酷嗽等症狀,特別是陽盛陰虛體質更應重視秋季養生。

4.陽盛陰虛者 體質應調理

陽盛體質有口乾、舌燥、口臭,嘴易破、小便黃、便祕等症狀,忌辛辣、燥烈食物,辣椒、薑、蔥等應少食。可多食水果蔬菜、白木耳、膠質食物;陰虛則有五心煩熱等症狀,五心指兩手心、足心發熱及自覺心胸煩熱,患者可能有體溫升高、顴紅等症狀,可透過綠豆、小米粥、百合、蓮藕、金針菇等食物調理體質。

疾濕腫滿皆屬於脾,尤其肥腫外型者新陳代謝下降、四肢腫脹不適、膝踝僵硬更難促其活動。此時可採健脾食療,每周煮2回四神湯可補益脾氣。

四神包括山藥、蓮子、芡實、茯苓,再加薏仁、生薑片、小排骨、少許鹽,煮食服用可利水消腫脾運傳輸暢旺,排除身體淤積,神清氣爽。

5.秋食瓜果冰品 有損脾陽

【養生諮詢】<br />記者陳立凱/攝影
【養生諮詢】
記者陳立凱/攝影
秋天飲食要以滋陰潤肺為原則,可採食粥法以益胃生津,如百合蓮子粥、黑芝麻粥。此外避免吃辛辣食品,以免傷陰助燥。同時更應慎食瓜果類、少吃冰品。

許多人夏天吃大量瓜果,因夏天陽氣仍盛,可能不致生腸胃疾病;但秋後再大量食瓜果及冰品,可能損傷脾陽。脾陽不振產生腹瀉、下痢等急慢性腸胃疾病,小孩及平素脾胃虛寒者尤應注意。

民眾不要無病亂補,更不要虛實不分隨便補。中醫原則是虛者補之,不是虛症則不宜用補,對症食補才有助益,否則適得其反。

▇中醫師小祕方

睡前熱水泡腳 喝杯蜜茶

不喜歡藥補的人,可以每日睡前以約40度熱水泡腳20至30分鐘,讓身體微微出汗,再喝一杯蜜茶。不僅可幫助入睡,更能消除疲勞,儲備明日滿滿精力。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中醫 過敏性鼻炎 冬季癢 泡腳 免疫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