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不是健忘也無法治癒 醫師建議掌握黃金治療期延緩進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四物湯加紅棗枸杞 降藥味更順口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有些女性常喝四物湯,甚至常會自行購買藥材在家熬煮。中醫師羅明宇表示,熬煮四物湯很簡單,只是要煮到好喝順口,就必須加一點紅棗枸杞等藥材調味,甚至加一些雞腿、排骨、帶骨雞肉等,有助提升口感、降低濃厚中藥味。

羅醫師指出,基本四物湯的製作方法,首先取當歸15克、熟地15克、白芍15克、川芎15克、米酒適量。先把所有藥材泡水洗淨後放入鍋中,倒入適量米酒浸泡半小時,再加入4碗清水,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熬煮至剩1碗藥汁即成。採用這種方法制成的四物湯,具有很強滋補力,但是往往帶有濃厚中藥味。

羅明宇醫師進一步指出,如果婦女喝不慣這種四物湯,建議加入雞腿、排骨、帶骨雞肉,不但口味好,而且中藥味較淡;如土雞腿四物湯製作時先取當歸、熟地、白芍、川芎,分量如同上述,以及去皮土雞腿1隻、米酒、食鹽少許。

先把所有藥材泡水洗淨後裝入紗布袋,袋口用線綁起來,與土雞腿、米酒一起放入鍋中浸泡半個小時,再加適量清水大火煮滾後轉小火慢慢熬煮至雞肉熟透,最後灑點食鹽調味即成,也可以不灑食鹽。

製作時如果想要更甜的湯頭,可以在湯中加入適量紅棗、枸杞。

此外,土雞腿煮熟之後,湯中還可放入少許素雞或豆腐皮燉煮片刻,可望得到鮮美口感;湯中加入雞爪燉煮,有助攝取更多膠質,對於養顏護膚有益處。值得民眾注意的是,熬煮四物湯時常會使用米酒調味,燥熱體質人士經常食用之後,容易長出青春痘,所以民眾也可不用米酒調味。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四物湯 紅棗 燥熱 青春痘 枸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