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熱底or冷底 你的體質屬於哪種?


圖/ingimage

「為什麼吃相同的藥,我卻沒有見效?」「美國婦女生產完可以吃冰,台灣產婦卻不行?」醫師往往解釋:「這是體質不同。」

體質是什麼?雖然早在兩千年前的《黃帝內經》,古代醫家就闡明體質形成與變化的來龍去脈,但許多人卻覺得很玄。由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教授蘇奕彰所率領的研究團隊,根據這部古老經典研發出全球第一個中醫體質量表(Body Constitution Questionnaire,BCQ),可藉由44個問題來測量自己的體質究竟為何?

林睿珊說,民眾可透過簡易版的體質評估量表,簡單了解自己是俗稱「熱底」的熱性體質,或俗稱「冷底」的寒性體質。

參與該研究的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林睿珊表示,所謂「體質」就是「身體的特質」,是身體相對穩定的狀態。在《黃帝內經》記述了男、女不同的體質變化周期,女生以7歲,男生以8歲為周期,例如女生7歲開始換牙,14歲進入青春期,49歲是更年期,這樣的原則仍與現今婦女的成長變化相符合。

《黃帝內經》提到「人四十而陰氣自半。」林睿珊指出,40歲是生命過程中,體質重要的轉變時間點,臨床上常有年過40的患者抱怨「過了這個年紀,體力突然大幅下降,變得不太能熬夜。」

開業中醫師羅珮琳表示,人的身體是不斷變化的,體質也是動態可變,它受到先天遺傳和後天環境影響,有些人一出生就有燥熱或虛寒的不同體質,而且隨著成長過程中的飲食、作息、生活環境、職業、壓力、疾病等,都會使得體質特性有所改變。

羅珮琳說,例如燥熱體質的女性,就算在生理期吃冰,不會覺得不舒服,但虛寒體質的婦女在生理期開始前,只要碰到冰涼的食物,就容易劇烈經痛等。

她指出,台灣九成的女性都屬於虛寒體質,可能跟青春期吃太多冰冷食物、冬天衣服穿太少、經常露出肚臍讓丹田受風寒有關。

「青春期、產後、更年期,是調整體質的最佳時期。」羅珮琳說,由於這三個時期的荷爾蒙會有劇烈變化,建議民眾不妨藉由改善不良的作息、飲食調整、食補、藥補、氣功導引等方式調整,強化自己的體質。

<br />圖/聯合報

圖/聯合報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中醫 失眠 血虛 虛寒體質 盜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