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杏鮑菇高纖約一般蔬菜3倍!營養師指養生好處,但這樣吃太NG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補腦.補眼.補氣 考生最後衝刺


圖/聯合報

<br />圖/本報資料照片

圖/本報資料照片
大學指考的腳步日漸逼近,許多考生正埋首苦讀,加上火傘高張,這一切都在考驗著高三生的體力、腦力與耐力,如何在最後衝刺期,在考場有最佳表現,更是所有考生與家長最為關注的。

首先,考生每天面對測驗卷、參考書、課本堆疊如小丘,若用眼過度,將對水晶體及視網膜造成傷害,這時不妨使用潤肝血、滋腎氣的中藥內服,例如:杞菊地黃丸、洗肝明目散及滋腎明目湯等,相信有助保護視力

此外,考生久坐造成循環不佳,常常引起腹脹、胸悶、噯氣、頸肩僵硬及腰腿無力等症狀,除了可以按壓內關穴及足三里穴外,也可以服用疏肝理氣、健脾和胃及固腎益氣的中藥來保健,最好能搭配不熬夜、不挑食及多運動三管齊下,效果更佳。

提到熬夜,要提醒同學們,熬夜對課業及身心一點好處都沒有,睡眠不足易引起肩頸僵硬、腦部缺氧、注意力及記憶力走下坡,甚至口臭、嘴巴潰瘍、眼壓偏高等後果,自然就會心情煩躁、火氣大,功課也不見得會因為晚睡變進步,反而熬夜第二天瞌睡連連,讀書內容無法完全吸收。

至於想要把書念得好、念得快,可嘗試用中藥補腦,例如天麻、胡桃、紅棗、黃耆、五加參、六味地黃丸、紅景天等搭配疏肝氣,滋腎水的中藥一起服用,不但增強記憶力,更可以強化肝腎活力,預防火氣大,改進倦怠感。

綜合觀之,考試攸關個人視力、腦力、體力的考驗,如果能夠善加利用中醫「肝腎雙調」的觀念,並且配合個人化的健脾和胃、潤肺養心等「五行」共調,可以達到滿意的效果。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視力 久坐 中醫 胸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