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壯陽藥沒效? 泌尿名醫提醒:口服壯陽藥須避免五NG行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缺乏維生素B12會出現哪些症狀?補充維生素B12怎麼吃,注意禁忌影響效果

隨年紀增長或消化系統產生病變會導致維生素B12吸收效率降低,長期吃全素者也無法補充足夠的維生素B12。
隨年紀增長或消化系統產生病變會導致維生素B12吸收效率降低,長期吃全素者也無法補充足夠的維生素B12。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許多人的身體保健之道,除了應定期接受健康檢查,及早發現疾病及早治療之外,日常飲食也應當攝取足夠的營養素來作為鞏固身體健康的基礎,其中包含維生素B12

維生素B12是一種輔酶,屬於水溶性維生素,其成分結構內含鈷及磷,亦稱為「鈷胺維生素」,會影響人體醣類和脂質的代謝及蛋白質的合成,並參與細胞複製和造血作用。13歲以上一般成年人建議每天應攝取2.4μg維生素B12,平時可透過適量食用肉類、牛乳、奶製品、肝臟類、蛋類等動物性食物補充維生素B12。

缺乏維生素B12會出現哪些症狀?

然而,隨年紀增長或消化系統產生病變會導致維生素B12吸收效率降低,長期吃全素者也無法補充足夠的維生素B12,都可能造成維生素B12缺乏,因而出現舌炎、貧血、疲累、記憶障礙、易怒、抑鬱、神經性病變等症狀。甚至對人體造成不可逆的神經損傷,與對生命具有威脅的貧血症狀。

臨床上,可藉由投與維生素B12補充藥物,治療惡性貧血、巨胚紅血球性貧血、末梢神經障礙、神經炎、維生素B12缺乏症等疾病。屬於活性維生素B12的Methylcobalamin(Mecobalamin)和Adenosylcobalamin(Cobamamide),可直接讓人體吸收運用;Cyanocobalamin和Hydroxocobalamin則屬於非活性維生素B12,攝取後需要經由人體轉換成為具生物活性的型態,才能被人體利用。

補充維生素B12有禁忌

補充維生素B12時,需避免與秋水仙素Colchicine、抑制或中和胃酸分泌的藥品(質子幫浦抑制劑Esomeprazole、Lansoprazole等)併用,以免造成維生素B12濃度下降,影響治療效果。

此外,含維生素B12類藥品需慎用於對鈷過敏病人,鈷敏感反應常以慢性或亞急性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呈現,可能在用藥後立即發生或給藥後的72小時內發生。民眾就醫時應事先告知過敏史,並留意使用維生素B12後是否出現鈷敏感反應,例如:皮疹、蕁麻疹、大範圍或水泡性皮疹、喘鳴、呼吸困難等,如有出現相關過敏症狀,應立即尋求醫療協助。

(責任編輯葉姿岑)

維生素B12 過敏 貧血 水溶性維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