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長期高劑量補充維生素D增失智風險?醫師2原因說明為何一般人不需恐慌

長期高劑量補充維生素D增失智風險?
長期高劑量補充維生素D增失智風險?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你可以先知道:

(1)罹患阿茲海默症的小鼠,在充足的維他命 D 飼養條件下病情反而嚴重,但這只能解讀為「有病多吃維他命 D 有害」,並非「沒病多吃維他命 D會得病」。

(2)該研究為小鼠實驗,動物實驗不等於人體有相同效果。

(3)健保資料庫研究為使用屬於「藥物」的「活性維他命 D」族群,並非一般民眾買來吃的、屬於「營養補充品」的「非活性維他命 D」

(4)使用活性維他命 D 的族群,多為腎臟病患,腎臟病患本來就是失智高風險族群,該資料分析應是「相關性」、而非「因果關係」。

網傳「維他命 D 越吃、腦細胞可能死越多?!」貼文,提及阿茲海默症的動物實驗,觀察到補充維他命 D 會加重病情,而分析台灣健保資料庫也顯示相同的結果。但專家表示,動物實驗並非代表人體也一樣,而健保資料庫分析的是藥用的「活性維他命D」,並非一般人吃的營養品「非活性維他命 D」。

吃維他命 D 害失智?

原始謠傳版本:

國衛院研究:老年人長期、高劑量補充維生素D,失智風險不減反增

並在社群平台和新聞流傳相關內容:

<br />圖片來源/《MyGoPen》

圖片來源/《MyGoPen》

查證解釋:

傳言提到「阿茲海默症的動物實驗中,觀察到補充維他命 D 會明顯的『加速』腦神經細胞死亡、加重認知功能退化」,其中引述的研究就是臺灣國衛院於 2022 年 8 月 發表於《Aging Cell》(老化細胞)學術期刊的「補充維生素 D 會加重阿茲海默症的進展:動物模型和人類隊列研究」。

衛福部也於當時召開記者會,新聞稿中詳述該研究分為二個部分,第一部分是研究團隊利用小鼠動物實驗,發現在維生素 D 充足的飼養條件下,阿茲海默症小鼠反而血中維生素 D 低下,但大腦中的維生素 D 受體蛋白量不減反增,與大腦中造成神經病變的類澱粉老年斑位在一起。

第二部分則是研究團隊在得到上述實驗結果後,利用台灣健保資料庫進行分析,發現未罹患失智症的年長者若每年服用「活性維生素 D3」(calcitriol),發生失智症風險是未服用者的 1.8 倍;如果是失智症患者則死亡風險是未服用者的 2.17 倍,這些數字也就是傳言主要的內容。

(1)動物實驗不等於人體

MyGoPen 諮詢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副主任、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常務理事傅中玲,她表示該研究的第一個部分是用阿茲海默症的小鼠,因此應該解釋為已經得阿茲海默症多吃維他命 D 有害,而不是沒病吃維他命 D 會得病,但阿茲海默發病前潛伏腦中二十年,如果沒有類澱粉檢查,民眾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已經有病理變化,臨床上的建議是如果目前沒有記憶問題,就不建議作檢查,有症狀再做。傅中玲指出,更何況一般動物實驗結果是否可以應用於人身上,其實在科學上也並不一定,所以好的研究會合併動物實驗和人的臨床報告來取信於人。

(2)實驗用藥 並非市售維他命D

傅中玲強調,該研究所使用的資料是針對健保資料中開立「活性維生素D3」,與一般民眾買的、吃的「非活性維生素D3」不同,要符合健保開立活性維生素D3,條件包括:維生素 D 依賴型佝僂症、低磷血佝僂症;副甲狀腺機能低下;慢性腎不全引起之低血鈣症;停經後婦女患有脊椎壓迫性骨折或髖骨骨折病患等。

(3)健保資料庫的用藥族群 本身就是失智高風險

傅中玲指出,脊椎壓迫性骨折或髖骨骨折,則因為不能併用其他骨質疏鬆症藥物,在其他骨鬆藥物效果比活性維生素 D3 的效果明顯下,較少選擇開活性維生素 D3 作為主要治療藥物。因此,健保的活性維生素 D3 族群不但本身就有一些疾病狀態,甚至很多是因為腎功能不好而使用,但是醫學上已知腎功能不好的病人,本身就有較高的失智症發生率,慢性腎臟病並患有失智症的比率高達 30% 以上,可以說腎臟功能越差,失智症比例越高。傅中玲表示,當初國衛院發表這篇研究時,就曾引發爭議,許多專家認為國衛院的研究呈現的是「相關性」,而非必然的「因果關係」,傅中玲強調「我也同意上述觀點」。

傅中玲呼籲,因果研究非常困難,大部分的研究都是關聯性研究,因此結論通常需要寫的比較保守一點,但有些研究則是在公眾傳播的過程中被誇大而易生誤導,民眾收到相關傳言訊息時,應可仔細看清內容或搜尋已公開、具公信力的資料比對釐清。

<br />圖片來源/《MyGoPen》

圖片來源/《MyGoPen》

結論

傳言提到的研究分為小鼠動物實驗及健保資料庫分析二個部分,其中小鼠實驗是已經罹病的小鼠投給維他命 D 而得到的結果,所以結論應解讀為已經罹病多吃維他命 D 有害,而不是健康的人吃維他命會得病,但實際情況是一般人在出現症狀以前、不知道自己已有阿茲海默症,該研究的價值應有助於未來更多、更重要的突破性進展,但與民眾實用價值有落差,民眾也毋需錯誤解讀、過度驚慌。

研究的第二部分是分析健保資料庫,但撈取的資料是使用「活性維他命 D3」,但一般民眾吃的是「非活性維他命 D3」( cholecalciferol ),活性維他命 D3 是藥品、非活性維他命 D3 是營養補充品,民眾從飲食中、保健食品或日曬所獲得的都是「非活性維他命 D3」。且專家也表示,使用健保的活性維他命D3族群多為腎臟病患,腎臟病患本身就是失智高風險族群,該研究是「相關性」研究、而非「因果關係」的結論。

(本文轉載自《MyGoPen》查證參考:https://www.mygopen.com/2023/12/vitamin-d.html)

(責任編輯:葉姿岑)

維他命D 維生素D3 失智症 慢性腎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