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國人普遍缺乏維他命B群是真的嗎?教授曝你不太可能欠缺原因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國人普遍缺乏維他命B群是真的嗎?
國人普遍缺乏維他命B群是真的嗎?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臉書朋友許小姐在2023-11-10傳來簡訊:

「教授您好,我平時有在讀您的部落格,也買了餐桌上的偽科學來拜讀,真的對我獲益良多!(省了好多錢)也明白吃得營養均衡才是最重要的!但因為外食想營養均衡還是有點小難度(還是會儘量往這方向努力),又看到這篇文章,想請問B群是可以買來補充(因為他說現代人普遍不足)或早晨提神的嗎?再次謝謝您的付出!」

許小姐提供的連結是《啟新診所》發表的維他命中的大家族–維他命B群。它的第一和第三段是(合併):「根據國民營養調查結果顯示,1/2的國人有吃維他命的習慣,卻幾乎熱衷維他命C和E的攝取,甚之超攝取,反而疏忽民眾普遍欠缺的維他命B群。維他命B群是現代人非常重要的營養素,很多人並不清楚維持體內足夠的維他命B群,對現代忙碌上班族或課業壓力大的考生族有多麼的重要!呼籲國人要多加強對維他命B群認識與補充。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維他命B群,必須由食物中,例如深綠色蔬菜中攝取,然而水溶性的維他命B群卻很容易在烹調中遇熱破壞,超量攝取也會經由尿液排泄出去;若再加上飲食不正常、三餐外食,及壓力、熬夜等消耗掉大量的B群,使得現代人必須額外補充。」

這段話裡的「現代忙碌上班族……所以必須額外補充維他命」是典型的「恐怖行銷」。此一手段顯然非常有效,因為很多讀者都來問我「因為是上班族或外食族,所以是不是需要額外補充維他命」。

我在搜尋資料的過程中也發現《優活健康》發表的國人普遍缺乏維生素B 易情緒失控!。它的第一和最後一段是(合併):「根據國民健康署的統計指出,我國平均每三個人就有一人缺乏維生素B群,……維生素B被歸類為八種,若要補充,最好能夠八種一次補足,才能達到最大的效果,否則恐怕會花大錢,卻得不到任何作用!……若上班族常出現以下幾個表現……就要注意飲食的均衡以及多補充維生素B群的相關食物。」

「多補充維生素B群的相關食物」! 您有沒有注意到,它是要上班族補充「相關食物」,而不是「保健品」。但是,請問,您在看到這篇文章後會決定補充「相關食物」還是「保健品」?

不管如何,這兩篇文章所說的「國人普遍缺乏維他命B群」是真的嗎?

我在2020-7-2發表的微營養素檢測?這叫「精準醫學」?有提供台灣衛福部發表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102-105 年)成果報告,而它就有說「國人攝取維他命B群的狀況大致符合建議攝取量」。

由此可見,這這兩篇文章所說的「國人普遍缺乏維他命B群」是與事實不符。

美國國家圖書館也有說「在美國,缺乏維他命 B 的情況很少見」。

事實上,不論是在谷歌或是在公共醫學圖書館PubMed搜索vitamin B deficiency(維他命B缺乏),絕大多數出現的資料是關於「維他命B12缺乏」。這是因為,在八種維他命B裡,有七種是大量存在於穀類蔬菜水果裡,而唯一不含於穀類蔬菜水果裡的就只有B12。

也就是說,只要你有吃穀類蔬菜水果的習慣,那除了B12之外,你是不太可能會缺乏維他命B的。換句話說,只要你是葷素雜食者,你是不太可能會缺乏維他命B的。

至於純素食者,攝取B12的最佳途徑就是吃添加了B12的穀物。這種食物在美國通常是在早餐吃(叫做Breakfast cereals),但也可以在任何一餐吃,甚至可以當零食吃。當然,吃綜合維他命也是素食者攝取B12的另一條途徑。但是,請千萬不要相信什麼植物性B12食物,也不要過度攝取B12補充劑。請看

素食,從海藻攝取B12?

維他命B12濃度越高,死亡率越高

維他命的實話與胡說

原文:國人普遍缺乏維他命B群,真的嗎

責任編輯:辜子桓

維他命B群 蔬菜 水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