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抗氧化劑的黑暗面:維生素C和E補充劑恐加速腫瘤生長和轉移?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維他命C和E加速腫瘤生長和轉移?
維他命C和E加速腫瘤生長和轉移?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讀者Rick張在2023-9-25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

「林教授您好:我在【健康2.0】看到2023.09.23 發佈的文章【維生素C和E加速腫瘤生長和轉移?最新研究揭示:可能惡化肺癌】。我在您的網站中只查到,維生素C對腫瘤治療似乎是沒甚麼作用,而且;美國FDA根本沒有核准此一療法。但是,網路上還是流傳著高單位維生素C治療癌症的說法。如果只是沒有作用就算了,但是,如果還加速腫瘤生長和轉移,這豈不是害人匪淺?可否請您撥冗釋疑,感謝!」

有關「維他命C和E加速腫瘤生長和轉移」的新聞,美國和台灣的主流媒體都有報導,而原因是一篇在2023-8-31發表的研究論文Antioxidants stimulate BACH1-dependent tumor angiogenesis.(抗氧化劑刺激 BACH1 依賴性腫瘤血管生成)。

這篇論文共有20位作者,而通訊作者(也就是研究團隊的領導)是現任瑞典卡羅林斯卡醫學院副院長Martin Bergo博士。20多年前他在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CSF)做博士後研究的時候,我是UCSF 的副教授。

早在2014年,他領導的一個六人團隊就已經發表了Antioxidants accelerate lung cancer progression in mice(抗氧化劑在小鼠加速肺癌進展)。這篇論文在一開始就說:「在食品補充劑產業的推動下,抗氧化劑有助於抗癌的概念已在一般人群中根深蒂固。」

值得注意的是,這篇論文有一個伴隨的評論,而標題是The Dark Side of Antioxidants(抗氧化劑的黑暗面)。它的第一段是:「抗氧化劑或防止其他分子氧化的化合物,被廣泛銷售為具有各種健康聲稱的膳食補充劑。這通常歸因於抗氧化劑的一個特徵,那就是能降低罹患癌症的風險。然而,近年來,許多研究對這一說法提出了質疑,因為新的證據表明抗氧化劑實際上可能會增加某些癌症的風險。」

其實,我在2016年成立這個網站後不久就發表了兩篇關於「抗氧化劑黑暗面」(也可叫做「抗氧化劑悖論」)的文章。請看:

抗氧化劑不可大量攝取

抗氧化劑能抗老抗病?

但是,沒辦法,直至今日,「抗氧化劑」仍然是「被廣泛銷售為具有各種健康聲稱的膳食補充劑」。

不管如何,Martin Bergo博士今年這篇論文裡所說的「抗氧化劑」其實不只是維他命C和E而已,而是還包括了N-acetylcysteine(簡稱NAC,中文是N-乙酰半胱氨酸)。但是,媒體卻都沒有報導NAC也可能加速腫瘤生長和轉移,而這顯然是因為它沒有像維他命C和E那樣出名。更好笑的是,媒體曾報導過NAC可以治癌,例如元氣網在2018-1-26發表的胰臟癌轉移腹膜差點「餓死」 感冒藥救他一命。(詳情請看我發表的化痰藥治癌:平價化療?

至於讀者Rick張提問裡所說的「網路上還是流傳著高單位維生素C治療癌症的說法」,的確是個事實。台灣就有好幾個「名醫」公開廣告招攬生意,而我也曾經發表文章予以譴責,例如:

2019年:維他命C抗癌?:總之,「細胞分子矯正醫學」就只是一個唬人的名字,而它所提倡的另類療法,包括靜脈注射大劑量維他命C,非但不具任何療效,而且可能有反效果。

2020年:維他命C能抗武漢肺炎/流感,治療癌症?:沒有足夠的數據表明維他命C狀況與患特定類型癌症的風險之間存在關聯性。目前有關靜脈注射維他命C治療癌症的證據只限於觀察性研究。

2021年:維他命C治癌?脂質性?高劑量靜脈注射?英國的癌症研究所甚至還說:「一些研究甚至認為維他命C會干擾一些抗癌藥物,一項研究表明它甚至會保護乳癌細胞免受藥物三苯氧胺的影響。」

2023年:維他命的實話與胡說:雖然維他命D是當紅炸子雞,但其實維他命C也曾獨領風騷近40年,更何況它現在仍是所有水溶性維他命補充劑裡的一哥。尤其是在癌症的另類療法中,靜脈注射維他命C可真是黑心醫生的搖錢樹。

請注意,Martin Bergo博士的那兩篇論文都是用老鼠和細胞模型做出來的研究,所以其結果還不可以直接套用到人的癌症。更重要的是,論文裡所說的抗氧化劑(包括維他命C和E),指的是大劑量(來自補充劑),而不是微劑量(來自食物)。

我在2019年發表的維他命:定義,發現,種類有說,維他命的定義是「來自食物的微量營養素」,但很不幸的是,市面上販售的維他命已經背離了這個定義。

原文:維他命C和E加速腫瘤生長和轉移?

責任編輯:辜子桓

抗氧化劑 維生素C 維生素E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